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企改革主题基金
触底反弹机会是否来临?

2019-1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受这几年A股结构性行情的影响,国企改革相关主题基金表现欠佳,遭到投资者持续赎回,当前近半相关主题基金已沦为迷你基金。

Choice资讯统计显示,名称中带有“国企改革”的主题基金共有20只,根据最新统计,多达9只基金规模不足两亿元,仅有4只基金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基金,规模为70亿元。在上述规模较小的基金中,英大国企改革主题、华泰柏瑞国企整合、东吴国企改革和中融国企改革混合基金规模不足1亿元,其中英大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规模仅有456万元,华泰柏瑞国企整合基金规模仅有980万元。

数据显示,英大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成立于2018年11月22日,距今尚不足1年,今年以来持续处于净赎回状态,从一季度末的6661万元降至二季度末的1172万元,再到三季度末的456万元。华泰柏瑞国企整合基金成立于2018年6月25日,根据定期报告,从该基金成立以来就持续处于净赎回状态,今年一季度末已经不足4000万元,二季度末再度降低至不足1500万元。

整体表现欠佳的业绩,成为上述基金规模缩水的重要原因。在上述20只基金中,有12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低于30%,相比整体回报高达35%的偏股基金来说,表现不尽如人意。英大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和华泰柏瑞国企整合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均不足20%。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近期政策推动力度加大,部分投资人表示:“从政策信号看,相关部门提出要制定国有企业改革3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感觉这次要重视国有资产重估的机会。”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在当前价值主导的行情中,要选择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并且有业绩支撑的上市国企,不能纯粹炒作资产注入预期等,“即使有资产注入预期的标的,普通投资者也没有信息优势,胜算不大。”

博时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林景艺表示,将围绕兼并重组、治理优化、业绩改善和资产重估4条投资主线进行投资,在偏好大盘和低估值风格的同时,更加关注业绩增长前提下估值较低的标的。诺安进取回报、中邮新思路、中融国企改革等基金均透露,强烈关注国企改革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

博时基金认为,未来我国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现代高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前沿科学技术,也是国有企业的优势所在和发展重点,相关投资机会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