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基金业需要什么样的软实力?

2019-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11月21日,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讲话中指出,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不仅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还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保障,更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

证券基金行业要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

易会满表示,我国证券基金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行业规模、资本实力、利润水平等“硬指标”快速扩张。但与此对应的是,行业文化、职业道德等“软实力”发展相对滞后,已经制约了行业经营质量效率的全面提升。

从公募基金发展现状看,在20年的行业发展中,已经成为居民理财的主流渠道,偏股基金整体回报抢眼。但与之相伴的是,在业绩抢眼的背后,却是投资者获得感不足的尴尬,在高位追涨买入,在低位割肉赎回,让很多投资者投资体验不佳。对于投资者来说,赚钱才是硬道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偏股基金过去12年来规模几乎没有增长,无疑是投资者体验欠佳的映射。

投资者购买基金的体验欠佳,原因可能很多。例如,在投资主导的发展模式,让A股市场波动频繁,市场无法真正体现经济晴雨表作用;过去几十年国家改革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红利,居民财富迅速积累,但与之相对应的投资素养并没有同步提升,过度相信自己的投资能力、渴望一夜暴富、跟风操作追涨杀跌等,成为投资者亏损的重要原因。

除了投资者自身和市场大环境的因素外,还有基金公司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发展模式、价值取向、业务理念等方面有诸多不足。例如,相较于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更倾向于监管套利,大力发展通道业务;相对于长期的稳健收益,更倾向在短期攫取超额利益;相对于投资者利益,更愿意考虑股东利益和基金公司利益,在市场高位借助投资者的亢奋情绪滥发产品,忘却了根本的专业常识;除此之外,公募基金行业还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约束,不少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赢得知名度后选择奔私,事业部制等激励制度让基金经理操作风格激进等。

从根本上而言,基金公司自身原因让投资者体验欠佳,源于基金公司自身利益没有和投资者利益捆绑一致,深层次看则是基金公司“软实力”欠缺的表现。

从易会满对证券基金行业文化的建设要求看,“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是促进行业发展的有机整体。合规是底线,诚信是义务,专业是特色,稳健是保证,上述四个方面环环相扣,隐含了对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规律的敬畏,对信托责任的遵循,以及对人性贪婪的制约。

眼光底下没有新鲜事。康德说过:“有两样东西,愈是经常和持久地思考它们,对它们历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以及崇敬之情就愈加充实着心灵:天上的星空和人间的责任。”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核心就是投资能力和信托责任。如果说“天上的星空”是投资能力的话,那么信托责任这个“人间的责任”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