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2月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同台竞技先统一“游戏规则”
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标准明确

2019-12-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韩宋辉 刘筱攸 ○编辑 陈羽

为加强对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监督管理,银保监会2日对外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根据《办法》,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应当符合两方面标准:一是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二是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确保理财子公司保持足够的净资本水平。

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制定《办法》的原因有三:一是来财子公司现行监管制度有明确的净资本监管要求;二是为了让理财子公司与同类资管机构监管要求保持一致;三是建立与理财子公司业务模式和风险特征相适应的净资本管理制度,促进理财子公司稳健开展业务。

续接8月初下发的理财产品估值指引,《办法》被业内人士称为约束逾20万亿元理财资金运作的核心监管条例。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银行理财子公司风险资本计算表中,标准化资产尤其是股票的风险权重为0,与基金子公司、证券公司等同类资管机构的风险权重设置一致,说明监管部门鼓励理财资金投向标准化资产,这与当前银行资管业标准化资产投资占比上升趋势相符。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办法》对理财子公司净资本计算表的项目设定及扣减比例、风险资本计算涉及到的风险系数具体数值,都参照了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同类资管机构的相关监管规定,并结合理财子公司实际情况进行了相应调整。

“通过净资本管理约束,引导理财子公司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坚持业务发展与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相匹配;确保同类资管机构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促进我国资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充分考虑理财子公司落实净资本管理要求,在业务制度、系统建设与人力资源等方面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办法》发布后预留一定的准备时间。”上述负责人表示。《办法》发布后并不会立即实施,留给理财子公司的准备时间还有3个月。

根据《办法》,从明年3月1日起,理财子公司要填报三张表:净资本计算表、风险资本计算表、净资本管理指标计算表。

除了要满足上述净资本监管标准外,还需落实《办法》所提及的五方面监管要求: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规定理财子公司董事会承担本公司净资本管理的最终责任。二是明确监管报表要求。三是明确重大事项报告责任。四是明确信息披露要求。五是规定监管措施。对于不符合净资本管理要求的理财子公司,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根据法律法规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此外,对于市场机构提出的放宽自有资金运用范围等建议,考虑到《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已作出明确规定,《办法》作为配套制度需保持一致。“下一步,拟结合理财子公司发展实际,在理财子公司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过程中进行统筹研究。”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