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2月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公司治理辨别力更突出
ESG投资走俏国内市场

2019-12-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何漪 记者 陈玥 ○编辑 吴晓婧

对于ESG投资,部分国内投资者还略感陌生。但从海外市场来看,ESG投资已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一种主流的投资方式。晨星数据显示,全球ESG主题基金已连续6年保持资金高速净流入。

因对公司治理方面具备更加突出的辨别能力,ESG投资被业内称为A股“避雷利器”。近期,国内多家基金公司开始密集推出ESG基金产品,ESG这一投资理念如何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土壤中茁壮成长,成为行业集中思考的一个问题。

公募集中推出ESG产品

ESG为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英文首字母的缩写,是提倡责任投资和弘扬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方法论。

证监会基金募集审核公示表显示,以ESG命名的公募基金中,摩根士丹利华鑫ESG量化先行混合型基金、国泰中证ECPI ESG80ETF进入产品申报流程;此前获批的南方ESG主题股票基金正在发行中。

此外,易方达基金联合荷兰最大的养老金投资公司APG,推出首个中国责任投资固定收益策略;由博时基金定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的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正式发布后,国内首只可持续发展主题投资ETF——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已于近日正式获批。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基金公司外,还有一些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筹备相关产品。

“ESG目标和投资收益之间并不是互相矛盾的关系。”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表示,这是由企业ESG与经营效益的一致性所决定的。对企业来说,如果ESG方面存在问题,如财务问题、治理不完善、各种违规事件等,最终会导致经营风险。公司治理完善,则有利于经营业绩的提升;公司在环境和绿色发展方面做得好,往往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机会。

南方基金章晖表示,在传统投资“三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好)基础上,ESG投资进一步考虑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因素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这样的投资组合可以筛选出长期业绩更为强劲的公司,同时也能大大降低投资风险。”

从海外经验来看,ESG投资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晨星数据显示,2018年纳入统计的236只可持续投资主题产品(含转型),在同类型中排名前1/2的占比为63%,排名在前1/4的占比达35%。此外,MSCI全球ESG领先者指数自2007年成立以来至2019年7月的收益率达到182.61%,与MSCI全球指数持平;而MSCI新兴市场ESG领先者指数自2007年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179.52%,大幅超越MSCI新兴市场指数。

责任投资如何发展壮大

在公募基金的持续重视下,ESG投资在国内逐渐走俏。然而,ESG这一投资理念如何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土壤中茁壮成长,成为行业集中思考的一个问题。

前不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表示,基于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发展特点、文化差异和投资者偏好,ESG投资在应用中会展现出各不相同的特征,其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大因素的具体内涵也会有所差异,以反映该经济体的特定需求。

胡家夫认为,对于中国市场而言,ESG理论、政策与实践应当充分关注我国的实际情况,如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董事会独立性、财务粉饰甚至造假、从企业到投资机构的短视主义等问题。这些问题与环境、社会问题一起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关键因素,ESG理论与实践应当对此作出回应。

业内人士表示,在投资操作中,企业道德、环境等非财务领域的风险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风险,综合反映经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ESG投资,有利于帮助投资者避开相应风险。“资本应当给有潜力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以关注和奖赏。”

事实证明,在国内长期践行责任投资能够获得丰厚的回报。以成立于2008年的兴全社会责任、成立于2011年的汇添富社会责任及成立于2012年的建信社会责任为例,截至2019年12月2日,上述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回报分别为297.12%、55.2%和92.3%。其中,兴全社会责任年化回报达12.63%,在可对比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此外,兴全社会责任在成立之初就约定,每年计提管理费的5%用于公益支出,至今累计计提公益金已超过486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