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高腾国际侯明伟:
估值优势明显 看好中资高息地产债

2019-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编辑 王诚诚

在投资领域浸淫20多年,曾任职于保德信、野村国际等知名投资机构的侯明伟,是投资领域全能型选手。

目前,侯明伟任职高腾国际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加入高腾以后,他继续沿用保德信的投资流程以及野村国际的多空投资策略,同时采取较为灵活的对冲策略,以应对更高的流动性要求。

出生于新加坡的侯明伟,对亚洲债券的关注及研究尤为深入。关于未来布局,他表示,仍看好中资房地产债及城投债的投资价值。

尽管拥有丰富的跨市场、跨周期、多策略投资经验,但侯明伟对市场更多的是敬畏之心。他认为,多年经验的最大帮助就是让他意识到自己永远是市场的学生。“有的人性格过于主观,不适合做投资,因为总想证明自己,而不是获取收益。我觉得面对市场要懂得谦虚,因为市场永远是对的。”侯明伟表示。

基于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侯明伟在做信用评级时始终保持谨慎。他表示,做信用分析主要看5C和2P,5C即潜质(Capacity)、品质(Character)、债券/市场条件(Condition)、资本(Capital)、抵押物(Collateral),2P即支付能力(Payment Ability)和支付意愿(Payment Willingness)。其中,最重要的是品质和支付意愿,因为即使企业很有钱,但没有意愿偿还的话,公司仍会违约。“因此,做固收投资只分析公司基本面并不够,因为每个人都会看这些数据,得到的结论大同小异。而考察公司品质和意愿属于主观能力,这才是区别于其他人的地方。就像我们选朋友、选员工时会看人品一样,选公司时也要看其‘信品’。”

近几年房地产行业面临转型压力,让投资者保持谨慎。但在做新兴市场债券投资的侯明伟看来,海外发行的中资房地产债及城投债仍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中国的高息地产债业绩表现优异。摩根士丹利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高息债收益率从2019年3月至9月底提高了200个基点,价格下滑使得估值优势凸显。其中,中国高息地产债收益率尤为突出,其9月底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0%左右。

侯明伟表示,后市仍看好在海外发行的中资房地产债和城投债。他表示,买房地产债除了要看发行人的信用情况,还需关注政策面。能在海外发债的中国房地产商往往是行业佼佼者,一般排名前50,整体实力较强。另外,境外融资平台对发行主体的长期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公司的偿债意愿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