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明年继续咬定价值投资

2019-1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我预计明年将延续2019年开启的这一轮慢牛、长牛行情。从市场机会来看,将仍然偏重于白龙马股,特别是消费、金融和科技这三大方向的白龙马股。明年市场分化将依然明显,绩差股和题材股会无人问津,被逐渐边缘化,真正好的公司会吸引更多资金关注,股价继续创新高。我认为,明年市场的投资机会依然比较多,但是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这样才能抓住市场机会。

在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经具备比较大的投资优势,市场下跌空间不大,年底之前市场有望继续回升,市场的机会依然会比较多。

价值投资在过去3年里大显神威,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获得了比较大的回报,2020年仍然不例外。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2019年A股市场的退市力度明显超出以往。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已先后发布了10只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才能实现优胜劣汰,才能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

北京时间12日凌晨,美联储召开12月份议息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未来一年美联储降息或加息的可能性都不大,这对全球资本市场来说是利好的,至少美联储不会再加息。今年美联储进行了三次降息,已经超出了市场预期,因为在年初的时候,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将会加息,而不是降息。整体来看美国经济增长依然保持比较强劲的走势,增速并没有出现较快的下滑。所以,美联储这三次降息,可以看作是对美国经济的预防式降息,而不是因为美国经济真的衰退而采取降息。

美联储降息引发了全球央行的降息潮,今年有近30个国家的央行进行了降息,欧洲甚至发行了负利率债券,这也显示出全球经济在2020年有陷入衰退的风险。相对而言,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保持稳中向好势头,这无疑将会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A股市场。

外资已经持续21个交易日流入A股市场,创今年以来持续流入天数最多的纪录。外资持续流入A股,除了因为A股的估值较低、具有比较大的配置机会,还和A股的国际化和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有关。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外资流进流出A股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外资配置A股的比例。

外资带给A股的不只是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外资流入的板块和个股都有比较好的表现。据统计,过去4年外资流入的前20大股票的超额收益达到了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