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上银基金赵治烨:四大维度
精选价值投资标的

2019-1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和市场上普遍认为的价值投资有所不同,我们投资主要观察四大维度,即自由现金流、商业模式、估值以及确定性。”上银基金基金经理赵治烨如是说。

2019年前11个月,除次新基金外,赵治烨管理的2只偏股型基金上银鑫达混合、上银新兴价值成长混合净值涨幅分别达到52%、48%,同类排名前10%。作为因长期坚持价值投资而在今年获取不错回报的基金经理,他自有一套投资逻辑。

获取较为稳定的年化收益

采访中,赵治烨反复提到“自由现金流”的概念,这也是他挑选个股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所谓自由现金流,就是企业产生的在满足维持持续经营所需资金后剩余的现金流量。这部分现金流量是在不影响公司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可供分配给企业资本供应者的最大现金额。

赵治烨表示,在一些公司出现信用风险之前,大部分投资人做投资是以利润为第一考量的,后来才发现现金流出问题会引发多大的蝴蝶效应。现在,现金流及利润增速又成为不同的投资逻辑框架。

在赵治烨看来,这还远远不够,假设企业赚钱后要靠持续投钱才能维持竞争优势,就不能确定这个公司的未来成长路径足够清晰和稳定。

“我们分管投资的副总是第一代的保荐代理人,他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重视程度也影响了我的投资理念。”赵治烨直言,“首要考虑的因素是不能出现信用风险事件。我们对现金流好、资产负债率低但持续再融资的公司会探究背后的逻辑,对现金流很好并且一直赚钱,但从来不分红的公司也很谨慎。”

至于估值确定性,赵治烨表示:“希望能找到3至5年后利润能确定性增长的公司,只要基本面、品牌、行业竞争力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可以忽略短期市场的波动,并予以重仓。”知行合一,从上银鑫达混合季度报告的重仓股来看,虽然重仓个股的净值占比有一定变动,但自成立以来,贵州茅台始终在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之内。

对赵治烨来说,是否是行业龙头股并不重要,关键是行业的商业模式是否合理、行业内竞争格局是否良好、公司是否实打实盈利、对上下游是否有议价能力,在考察了上述因素后,最后才考虑是否有高增长。

“我们公司的权益基金,我本人以及公司员工或多或少都投入了资金,我有点像公司理财大管家,希望能获取较为稳定的年化收益。”他说。

构建二线优质公司投资组合

对于明年市场,赵治烨说:“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明年市场不会像今年这么好做,但仍然不乏结构性机会。”

他表示,明年会调低预期收益率,努力赚到上市公司业绩的钱。同时,对市场“弱预判”,即忽略大盘整体走势,寻找能较大概率成长且估值比较低的个股。

在他看来,很多一流优质公司的估值今年已经抬得较高,有点透支了明年的业绩,未来会考虑增配部分估值水平较低的“一流半”公司,且分散行业以平衡风险,目前已分出一部分仓位来进行相关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