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2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证区块链50指数发布

2019-12-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12月24日,深交所发布了深证区块链50指数。同日,鹏华深证区块链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申报材料获受理,若成功获批,将成为国内首只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主题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这类基金产品的落地,将为投资人分享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红利提供新的途径。

未来区块链ETF的热度或不逊于5GETF

深交所12月24日发布深证区块链50指数,截至12月25日,该指数连续两日收红,累计上涨1.74%。资料显示,深证区块链50指数以深交所上市公司中业务领域涉及区块链产业上中下游的公司为选样空间,包括硬件设备、技术与服务、区块链应用等。从已公布的指数样本股来看,平安银行、美的集团、紫鑫药业、广电运通、顺丰控股、苏宁易购等均在列。

今年股票型基金新成立份额创近4年来新高,这其中火爆的ETF产品贡献很大。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目前区块链ETF具有稀缺性,如果鹏华基金的这款产品率先受审通过,那么之后会有其他公司跟风效仿。主题型ETF基金的先发优势很重要,当前区块链领域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国内的公司也处于成长期,随着政策引导的深入以及此类公司的成熟,未来区块链ETF的热度或不逊于5GETF。

有券商研究表示,深交所推出区块链50指数后,未来或将有更多新的区块链指数、相关主题基金产品推出,为资本入局拓宽道路。

一家北京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现在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众多,极易鱼目混珠,个人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

“相关指数的推出给了投资人新的选择,未来可以借道相关主题基金获取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红利。”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对区块链还处在不太了解的阶段,很多投资者想投资,却很难选出具体标的。未来区块链ETF的推出,将给投资者带来更为便捷的投资渠道,毕竟持有ETF就相当于持有了一揽子区块链的相关公司。

明年区块链应用或提速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4321家机构参与了97家区块链上市公司的调研。其中,华宇软件、苏宁易购、广电运通等8家上市公司皆有上百家机构关注。多家机构认为,2020年区块链应用有望提速。

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董伟炜表示,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安全性较高的底层技术,拥有比较广的行业应用前景,可应用于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虽然区块链技术短期内仍需要在硬件、软件上继续升级迭代,以降低应用成本,但其发展前景值得长期看好。“站在较长的时间维度上看,将来会有较多的牛股出现在科技赛道上。我们会精选一些行业地位突出、技术实力强的科技公司作为核心的配置。”董伟炜说。

有机构分析称,目前在游戏、医疗、物联网、物流、身份认证等领域都出现了许多试验性质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案例,预计2020年将成为区块链应用集中落地的一年,看好区块链技术率先在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法务存证、能源交易等领域应用,可关注具备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技术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