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2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千只产品万亿规模 今年基金发行数量与规模双创新高

2019-12-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2019年公募基金业绩十分亮眼,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超过了44%。凭借优秀的业绩,公募基金再现强大的吸金能力,无论是年内新成立基金的数量还是发行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2019年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为1040只,是公募基金历史上首个新成立基金数量突破1000只的年份。同时,年内新成立基金的发行总规模也超过1.41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百亿元债券基金频现

从不同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仍是主力担当。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数量接近500只,发行总规模合计8934.39亿元,占年内新基金募资总额的63.17%;年内共成立了212只股票型基金,发行总规模为2388.38亿元;混合型基金成立了305只,发行总规模为2679.74亿元,占比为18.95%。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型基金为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贡献了多只百亿级基金。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220亿元,中银中债1-3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指数基金等多只债券指数基金的发行规模均在100亿元以上。

ETF成立规模再创新高

2018年是ETF爆发之年,共有38只股票型ETF成立,发行规模合计915.8亿元,双双创下历史之最。2019年,这一历史纪录继续被刷新。2019年共成立了90只股票型ETF,发行规模达到1754.36亿元,较2018年增长91.57%。

与2018年相比,不少基金公司将投资策略、基本面量化和行业主题相结合,侧重打造出投资机会更加清晰透明的主题行业Smart Beta指数。以富国基金为例,该基金布局了军工龙头指数、消费50指数、科技50指数、医药50指数等多个ETF。

部分科技主题ETF踩准市场的风口,实现了规模的大幅提升。例如,华宝科技ETF成立的时候只有10.37亿元,从7月至今,半年不到的时间,最新规模已超过65亿元。华夏5GETF最新规模已突破70亿元,该基金的首募规模为41.53亿元,自10月16日上市以来持续受到资金关注,仅12月以来规模增长就超过20亿元。

今年是ETF行业发展的第15个年头。海通证券分析师高道德表示,ETF产品的投资范围与策略不断丰富,已从传统宽基朝着风格、行业、跨市场、资产类别等方向精细化、多样化纵深发展,具有工具化属性,是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的良好工具。

易方达基金经理林伟斌对此同样较为认可。在他看来,指数化投资策略和指数产品呈现多元化的趋势。“ETF的生态圈也见雏形,从目前情况看,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的生态圈基本成型,后续还会有中证500ETF、中证800ETF、黄金ETF等。”

爆款基金主动控制规模

公募基金的亮眼业绩赢得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信任,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颇受追捧,从基金成立数量以及发行规模上来看,仅次于2015年。

从年初至今,有多只基金一日售罄。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等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规模均超过百亿元,并采用“末日比例确认”原则。例如,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基金最终配售比例为3.6%。

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基金或者长期业绩较为优秀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也热销。3月,由公募老将傅鹏博担任基金经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全天认购规模超700亿元,最终配售比例为7.03%;10月,近500亿元资金认购兴全基金发行的兴全合泰,最终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2.12%;12月,有望夺得年内公募基金业绩冠军的广发基金刘格菘掌舵的广发科技创新一日吸金超过30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仅为3.3%,创下公募基金配售比例新低;广发科技创新发行3天后,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再现一日售罄的热度,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29.16%。

上述爆款基金均主动对发行规模进行了限制,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今年行业的一大进步。“去年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首募规模近327亿元,而今年成立的偏股混合型爆款基金的首募规模都控制在70亿元以内。”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基金规模在一定程度上是业绩的敌人,管理规模越大,业绩越容易流于平庸。

在上述研究员看来,未来权益基金的发展空间广阔,权益基金审批明显提速,对权益基金的评价也更加长期化,这些均有利于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