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爆款基金“梅花三弄” 牛市味浓了

2020-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开年以来,伴随着反弹行情的持续,曾经可遇不可求的爆款基金已经三现江湖,平均每周一发。

新基金发行时间越来越短、中小基金公司开始冒头、封闭式产品同样受资金追捧……种种迹象表明,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业内人士表示,资金的目标非常明确,好的管理人推出的好基金根本不愁卖。另外,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注重长期回报,认可封闭期和波动,慢牛、长牛的意味越来越浓。

爆款基金频现江湖

去年年底,年度冠军基金经理刘格菘的300亿元“日光基”一时引发市场惊叹。进入2020年,爆款基金接连出现。

1月2日起推出的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仅发行3天就提前结束募集,成立规模达113.2亿元;1月8日,由杨浩管理的交银内核驱动混合一日售罄,认购金额在540亿元左右,远超60亿元募集上限;1月13日,泓德基金“权益老将”邬传雁的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发行当天便结束募集,认购资金在60亿元左右。而1月15日同样由杨浩管理的交银科锐科技创新混合即将开卖,市场期望值亦颇高。

“新基金发行时间越来越短,说明资金的目标非常明确,意愿非常强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公募基金给投资人赚取了丰厚的回报,认购火爆是投资者对好的管理人和明星基金经理的奖励和信任。

业内人士还表示,以往“爆款一出,行情结束”,但今年不一样,资金在追逐好的投资标的同时越来越注重长期回报,这一点从封闭式主动权益产品的热销可见一斑。以往封闭式主动权益基金的销售情况相比开放式基金总是略逊一筹,但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首日募集就突破60亿元,打破了2018年以来封闭式主动权益产品的规模纪录。银行渠道人士反映,泓德丰润开卖15分钟认购额即突破10亿元,半日认购额超过40亿元,颇似东方红系列产品鼎盛时期的情形。

“结构牛”仍将持续

业内人士分析称,2020年结构性行情或持续,科技股仍是今年最受关注的投资主线。

多位在2019年科技股行情中斩获颇丰的基金经理均表示,2019年是科技投资的元年,2020年市场赋予了更多机会,在政策呵护下,稳定成长的科技龙头已晋升为新核心资产,在中长期内将持续带来投资机会。开年以来科技股表现强势,也助推了科技基金的火热发行。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资金热捧的产品均具备以下几大特征:强大的主动权益投研实力、长期业绩形成的口碑,以及由产品特色带来的差异化优势。其中,中小基金公司冒头的现象值得关注。

“好的盈利体验已成为吸引客户的重要指标。”业内人士表示,“聪明钱”已经不再迷恋大公司和豪华配置,而是更加深入地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对于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其中包括上涨时的攻击性、下跌时控回撤的能力、长期业绩的稳定性等方面。

以邬传雁所管理的泓德远见回报为例,尽管2015年8月成立后即迎来了漫长的下跌调整期,但2016年全年依然取得了5.42%的回报,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2.31%;在市场萎靡不振的2018年,上证综指下跌24.59%,泓德远见回报下跌幅度仅11.18%,体现了熊市中较好的净值保护能力。而在去年的结构性行情中,该产品回报超过50%,进可攻退可守,从而获得投资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