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持股超20%还要买 中远海运看上青岛港什么

2020-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19%

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1月9日,中远海运旗下中远海运港口发展累计购入青岛港9192.8万股H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42%。加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码头、中海码头、青岛中远海运各持有青岛港15.64%、1.48%、1.48%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0.019%。

⊙林淙 ○编辑 邱江

对青岛港青睐有加的中远海运再次出手!青岛港1月13日晚间公告,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1月9日期间,中远海运旗下中远海运港口发展通过港交所交易系统,以5.4港元/股的均价累计购入公司9192.8万股H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42%。

此前,上海码头已持有公司10.16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5.64%),中海码头、青岛中远海运各持有公司9600万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8%)。前述企业与中远海运港口发展同受中远海运集团控制,为一致行动人。增持完成后,中远海运港口发展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攀升至20.019%,超过公司全部发行股份的20%。

据悉,上述事项不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或实控人发生变化。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青岛港集团以54.26%的持股比例稳居控股股东之位。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也在去年三季度大举买入,一度以17%的单一持股比例暂列股东榜第二。随着中远海运旗下公司的多次“加码”,其总持股数目前已成功超越香港中央结算公司。

中远海运的“胃口”还不止于此。公告显示,在未来12个月内,如有合适时机,中远海运将进一步增持青岛港股份。

频频增持,中远海运究竟看上了青岛港什么?数据显示,2019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100万标准箱,干散货完成吞吐量1.8亿吨,原油吞吐量完成1.17亿吨;邮轮2019年全年完成出入境旅客27万人次,同比增长45%,增长率居全国第一。2019年前三季度,青岛港实现营收89.43亿元,同比增长3.76%;实现归母净利润29.45亿元,同比增长3.53%。

公告表示,增持青岛港将有效提高中远海运港口发展及其控股股东中远海运的业务竞争力。而对国内大型港口的投资和战略合作,也符合其战略方向,有助于巩固中远海运的领先地位,从而有效优化其投资组合及深化双方在码头业务的战略合作,提升码头业务的整体盈利能力,强化企业价值创造。

与此同时,中远海运布局地方港口的步伐也在持续加紧。如北部湾港在去年11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两大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北港集团拟将所持公司5.66%股份以7.99亿的总对价,协议转让予中远海运旗下的上海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