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关键产线不“打烊” 半导体产业开春很忙

2020-0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近日,在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同时,全国许多半导体企业开始复工复产 新华社图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长信科技目前复工率超过60%;TCL科技复工率达75%;晶方科技的产能基本上恢复到春节前水平……

上证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半导体产业目前复工情况良好,整体复工率超过了60%;由于产线春节期间正常运转,多家晶圆制造厂的一季度产能利用率还有望高于去年同期。

这些产线春节都不“打烊”

“我们的产线一直没有停,到目前一切正常。”长江存储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介绍。晶方科技相关人员则告诉记者,公司产能基本上恢复到了春节前的水平。

按照行业惯例,正常情况下,集成电路晶圆制造厂、封装厂的产线是全年365天、24小时运转,春节也不打烊。上证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公司外,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晶圆制造厂,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等封装厂,在春节期间均未停工。

长江存储告诉记者,为保障生产延续性,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原材料供应和物流等。

“长江存储把远程办公员工的宿舍腾出来,提供给现场办公的工程师和供应商人员(住)。” 为保障员工健康安全,除了鼓励远程办公、延缓外地员工返岗外,长江存储还直接让在岗员工住在了厂区。

由于厂区位于武汉,长江存储备受业界关注。公司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公司驻守在厂区的员工无一感染。

除了集成电路外,面板厂的复工情况也非常好。TCL科技告诉记者,由于显示面板行业生产制程的特殊性,产线全年不间断运营。

整体复工率超过六成

“长信科技10日就复工了,目前复工率超过60%。”13日,长信科技董秘陈伟达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供应链上公司的复工率整体上也超过了50%。

对此,信达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方竞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绝大部分中部城市的厂商复工率在50%至80%。

“我们已经递交了复工申请,预计下周可开工。”一家在惠州的电子类公司的人员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深圳下周将迎来大面积复工。

记者获取的一份卖方统计数据显示,不管是消费电子领域,还是面板、集成电路领域,大部分电子类上市公司均已于2月10日复工。

江苏的兴森科技也在积极复工。该公司员工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全面部署和准备复工。”

“我们年前就让员工将电脑搬回家,发现工作进度比以前更快了。”一家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公司的创始人告诉记者,除了测试等必须现场完成的工作,IC设计类的很多工作都可采用远程办公来完成。

半导体行业景气度高

“延期复工差不多影响一周的订单,考虑到一季度为行业淡季,算下来整体上对全年业务量影响不足2%。”方竞以消费电子为例,来量化延期复工的影响。

“我们的海外市场需求没有受到影响,预计国内市场将在第二、三季度迎来补偿性消费需求。”闻泰科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闻泰科技在海外的工厂正常运作;为加快生产疫情所需物资,国内工厂1月30日即开始复工。

“需求被抑制了,接下来随着各大整机厂的5G新机等发布,消费者的报复性消费将被拉动,产业链的绩效会快速被提振。”对此,一位半导体业内人士表示,他对产业全年的好光景还是非常有信心。

“半导体产业持续受到政策资金等支持,加上5G驱动、国产化等这些长期逻辑未变,半导体产业的成长性无需担心。”方竞告诉记者。

“长信科技目前备货充足,订单饱满。”陈伟达告诉记者。

TCL科技也对记者透露,公司预计主要工厂在2月份依然将持续满产经营。

中芯国际的最新财报则透露出行业景气度爬升的积极信号。公司2月13日披露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预计2020年将重启成长,并预计一季度营收好于预期。

中芯国际透露,摄像头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依然需求强劲,应市场与客户需求,公司将启动新一轮资本支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