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在管面积增加 增值服务收入上升 多只物业股年报预增超50%

2020-0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多只物业股年报预增超50%

在管面积增加 增值服务收入上升

多只物业股年报预增超50%

⊙记者 时娜 ○编辑 李魁领

去年板块涨幅接近100%的物业股,本月又出现多波集体上涨小高潮。14日,该板块继续上攻,多只个股创出新高。近日,多只物业股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普遍预计2019年全年盈利增幅将超过50%。

在管面积增加、增值服务收入上升成为物业管理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研究机构预测,疫情防控对物业管理板块影响有限,预计该板块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2020年将超过1万亿元,到2022 年进一步超过1.5万亿元。随着未来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头部企业强者恒强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多只物业股大幅预增

受益于房地产市场规模的突飞猛进,物业管理行业近年来迅速发展,并在过去两年里掀起赴港上市热潮。2019年,港股市场的物业管理板块的整体涨幅达到95%。

近日,多家物业管理公司发布了亮眼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物业管理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黄金时期”的市场预期逐步得到验证。其中,新城控股旗下的物业公司新城悦服务宣布,2019年度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预增80%。时代邻里也预期,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加不少于80%。

另外,碧桂园服务发布公告预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年未经审核综合纯利及股东应占溢利均将较2018年同期增长超过50%;雅生活服务也称,预期2019全年利润总额及股东应占溢利较2018年同期的增长幅度将不低于50%及45%。

记者发现,在阐述理由时,几乎所有的物业公司都提到,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在管面积增加,以及各种增值服务收入上升。雅生活服务还提到,管理费用得到有效控制也是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多地宣布补贴物管公司

作为居民防疫的“大管家”,物业管理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很多物业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都加大了物资和人员调配,成本也因此上升。对此,近日深圳、杭州等地政府分别发文,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补助,对冲物管公司近期上升的成本。

补助方式上,有的地区是按在管面积,有的则是按在管户数。比如,深圳、杭州均是对辖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财政补助,而青岛即墨区则是按照物业服务的实际入住户数,结合老旧小区现状等情况进行财政补助,补助期限为2个月。

美银证券发表研究报告认为,虽然疫情防控对内地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的收入造成短期压力,人力成本有所上升,但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了对企业的支援,这有助抵消部分影响,因此预计该行业主营业务将维持稳健。中期来看,物业管理市场将出现整合,大型企业在收并购上会较有优势。

野村近日发布的报告则认为,物业费收入在经济波动中具有稳定性,不受消费偏好、投资需求、进出口波动等因素影响,具有较强防御性。此外,正面的政策环境及较大的增长空间,也让其对物业行业前景感到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