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汽车行业开局承压 长期增长态势不变

2020-0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健 ○编辑 李魁领

⊙周健 ○编辑 李魁领

受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汽车行业2020年开局负重承压,1月产销两端同比下降两成左右。但随着复工潮的到来,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产能有望迅速恢复。中汽协访问300多家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后认为,疫情不会改变中国汽车行业长期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其中,乘用车产销数据降幅较为明显,预计分别完成144.4万辆和16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7.6%和20.2%。新能源汽车方面,产销的同比降幅均超过50%,预计分别完成4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5%。

中汽协认为,有效工作日较少是1月产销下降的主要原因。“1月的有效工作日为17天,同比减少5天,还有一些企业提前放假。”在谈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时,中汽协表示,1月20日之后疫情开始影响,但由于已经接近春节假期,“我们判断对1月份数据影响有限。”据中汽协统计,截至2月12日,全国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已有59个复工复产。

不过,疫情给乘用车零售端带来一定影响。乘联会认为,疫情对一季度车市带来一定冲击,将影响约100万辆零售量,全年增速可能降低5个百分点。

乘联会的统计显示,1月全国乘用车零售数据为169.9万台,同比下降21.5%,并呈现与产量倒挂的特点。“厂家考虑到经销商带库存过节有比较大的风险,所以大幅去库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解释道,春节期间经销商订单结转能缓解部分压力,但春节期间零售基本停滞,1月零售增速低于预期。

1月消费的结构性升级成为亮点,豪华品牌零售同比增长5%,主流合资品牌同比下降18%,自主品牌同比下降32%。SUV车型的市场表现优于整体,B级SUV销量同比提升6%,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突出。根据长城汽车披露的数据,其1月售出8万余辆,哈弗H6继续领跑SUV月度销售榜。

两大协会均认为,伴随着大面积的复工,居民对于出行方式的担忧将激发个人首次购车的需求,供应链也会得到缓解。因此,多年深耕低线市场,车型性价比高且库存充裕的自主品牌将会从中获益。

事实上,自主品牌车企正在多措并举,提升汽车产业链的整体抗“疫”能力。各大车企先后取消了经销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考核指标,福田汽车甚至向湖北地区的供应商做出采购额增长20%、现款提货、保障物流的承诺。在销售端,车企更是花样百出。长城汽车开启“全民经纪人”模式,发动车主线上销售;上汽乘用车的“网红&高管”组合现身直播平台,直面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