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2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冠肺炎药物科研角逐 上市药企鼎力参与推进

2020-02-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雪 ○编辑 邱江

针对新冠肺炎临床诊疗用药筛选及临床研究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日前,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称,目前在多轮筛选的基础上,科研攻关组聚焦到少数几个药品,主要包括磷酸氯喹、伦地西韦(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等一些药物。同时,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用于治疗也被证实是对重症、危重症非常有效的重要手段。

磷酸氯喹确定有疗效

2月1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磷酸氯喹对于新冠肺炎治疗在临床上,“我们非常确定地看到了疗效,无论从重症化率、退热现象还是肺部的影像好转时间、病毒核酸的转阴时间和转阴率,以及缩短病程等一系列指标,进行系统地、综合研判,用药组优于对照组。”

磷酸氯喹注射剂、片剂口服常释剂型被收录于国家医保目录(2019版)版甲类。据悉,目前,磷酸氯喹在体外研究中已经展示出非常好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正在多地医院开展临床研究。临床结果初步显示,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有一定的诊疗效果。

根据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中,包括昆药集团、精华制药、石药集团欧意药业、华北制药、中国医药参股的重庆西南制药二厂、上海医药旗下上海上药中西制药有限公司与上海信谊天平药业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拥有相关批准文号。

尽管生产批文较多,但近年来不少企业实际上未生产销售磷酸氯喹。在工信部明确要求拥有磷酸氯喹的企业复产后,众生药业正在省药监局指导下恢复生产;上海医药已把药品送北京,与科技部、军科院进行临床的深入研究;精华制药正启动研究磷酸氯喹复产事项。

辉隆股份控股公司海华科技生产的间氯苯胺是磷酸氯喹的原料,年产能1500吨,产能全球排名第一,属于行业龙头企业。*ST河化孙公司南松凯博维为磷酸氯喹关键原材料的供应商,在接到重庆康乐制药、重庆西南制药二厂通知后也开始全力组织复工复产。

多种药物和疗法取得突破性进展

2月16日晚,海正药业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法维拉韦片(又称:法匹拉韦片)的《药品注册批件》和《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至此,海正药业为国内首家法匹拉韦生产商,药物已于2月16日正式投产。

此外,已获批法匹拉韦临床的企业还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石药集团中奇制药、瑞阳制药等。

前述提到的伦地西韦由吉利德公司研制,目前在国内进行临床III期试验。国内上市药企中,已有包括博瑞医药、海南海药、博腾股份、雅本化学、永太科技等多家公司明确表示,具备批量生产伦地西韦原料药或其中间体的产品的能力。

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异性免疫血浆,临床上新冠特免血浆治疗发挥了可观的效果,治疗的危重病人已经超过了10人。相关涉及的研究机构中,中国生物为天坛生物控股股东,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是卫光生物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