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证监会发文废止18部
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

2020-02-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茵

证监会发文废止18部

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茵

新修订的证券法将于今年3月起正式实施,证监会梳理、重构现行证券期货法规体系的工作也在进行。昨日,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下称《决定》),废止了18部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

证监会官网信息称,完善基础性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筑牢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根基的系统工程。为此,证监会专门部署对全部现行有效证券期货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性清理工作。此次清理重点对照新证券法的修订内容,有针对性地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立改废释。

具体来看,此次废止的18项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共包括五类:

一是因证券期货市场实际情况发生变化,已不能完全适应现实需要,或者不适应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的文件。

二是因上位法发生变化等原因,已不符合上位法规定的文件。

三是因上位法发生变化等原因,所规定内容与上位法规定内容重复,或者仅是转发上级文件的文件。

四是所规范事项已有新的规则予以规范的文件。

五是所规范事项已不存在或者已执行完毕的文件。

据悉,下一阶段,证监会系统清理规范性文件的结果,将根据工作进程分期分批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