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3月3日

查看其他日期

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加剧
业内预计美联储或提前降息

2020-03-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汤翠玲 ○编辑 林坚

本月市场将迎来美联储今年来第2次利率决议,不过,鉴于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令美国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加剧,外界预计美联储或会提前采取降息举措。

因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股一周内暴跌逾3500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强烈暗示降息。此前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也表示,进一步的降息是可能的。

面对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知名投行高盛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将很快降息,或在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就采取行动。美国银行业游说机构BPI(银行政策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比尔·尼尔森预计,美联储最快可能会在3月4日宣布降息。

从经济基本面看,机构普遍预期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将会放缓。标普2月份的预测数据显示,美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将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2.1%放缓至1%,大幅低于此前预期的2.2%。

高盛集团经济分析师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实际增速或将下滑至1.2%。高盛还表示,预计美国公司2020年将不会实现盈利增长,此前华尔街普遍预计今年美国公司的盈利将同比增长7%。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美国2月份衡量服务和和制造业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滑3.7点至49.6点,创自2013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IHS Markit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称,美国综合PMI指数有所恶化“一定程度上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表现在旅游业等各行业需求减弱、出口下滑和供应链中断。

在应对策略方面,先锋领航集团认为,鉴于美国经济增长将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就业机会减少及通胀保持在美联储2%的政策目标以下,预计2020年美国还将降息一到两次。

高盛的预期则更为宽松,该行目前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份的利率决策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第二季度将再降息50个基点,总共将从当前的1.50%至1.75%目标区间降息100个基点。

不过,业内人士对美联储降息效果持怀疑态度。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明棋告诉上证报,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可能不及预期,并且随着时间推移,政策效果也会降低。

为应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市场预期其他国家将会紧跟美联储步伐,通过降息来提振经济。高盛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及欧洲央行将会降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3月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日本央行“将通过适当的市场运作和资产购买努力确保金融市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