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3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前2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9.9% 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超七成

2020-03-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前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受经济下行、疫情以及减税降费翘尾等因素影响,今年前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32亿元,同比下降9.9%,而证券交易印花税因A股市场交易量活跃等影响同比增长77.2%。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2月财政收入下降主要反映在生产、消费和进出口端,预计3月份会延续下滑态势。随着各地复工开工、投资提速,4月份财政收入可能回升,拐点或在5月份之后,预计全年收入为低速增长。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31175亿元,同比下降11.2%;非税收入4057亿元,同比增长1.7%。

几大税种都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国内增值税11677亿元,同比下降19% ;国内消费税3346亿元,同比下降10%;企业所得税7647亿元,同比下降6.9%。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同比下降15.2%。

此外,受疫情的影响,进口环节税收、车辆购置税等2月份当月申报的税种降幅明显扩大,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居民服务等行业税收也明显下降。

相比之下,前2月印花税同比增长30.8%。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349亿元,同比增长77.2%。“主要是2月份股市交易量整体趋于活跃的原因。”张依群分析称。

除了收入下滑,今年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350亿元,同比下降2.9%。财政部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除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外,部分项目暂未启动。

其中,和疫情相关的卫生健康支出2716亿元,同比增长2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20亿元,同比增长2.5%。一些领域支出下降,比如科学技术支出同比下降38.5%,交通运输支出同比下降25.5%。

为支持地方抗疫,各级财政防疫支出已经突破1000亿元。同时,近期财政部预拨了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资金,增强地方经费保障能力。

此外,1-2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688亿元,同比下降18.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725亿元,同比下降16.4%。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此前表示,疫情对财政和经济都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是财政收入的源头活水,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逐步恢复,在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下,全国各地财政能够实现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