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3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网公司的自我改革之路

2020-03-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林坚

3月24日晚,国网公司发布《进一步支持和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意见》,表示将配合各级政府做好试点项目申报,科学编制电网规划,合理划分配电区域,做好试点退出保障服务等工作。

电改进入第5个年头,对于增量配电业务,从最初的“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到现在的“支持、参与、推动”,态度的转变让外界窥见,国网公司终于有勇气迈出了自我改革的步伐。

资深研究人士认为,增量配电业务兼具电改与混改的双重属性,在改变电力市场交易秩序同时,还将给电力设备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近期国网公司党组明确表示,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深化改革和坚守主责主业。

谈到主业主责,电网安全是国网公司的立足之本。国网公司此番表态将成立电网安全防御专项工作组,明确建立关键核心技术长线攻关机制等7个专项整改工作,开展技术攻关。积极防范网络安全风险。进一步提升特高压换流站安全运行水平。

与此同时,国网公司也在抓紧推进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特高压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表明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提质振兴的主攻方向,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今年以来,国网公司在加快推进特高压工程建设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据《国家电网报》报道,在新基建重头戏特高压方面,国家电网全年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最新消息显示,国网公司还将加大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布局,这也将成为转型之路的突破口之一。

左手抓改革,右手抓新基建,对于国网公司的自我改革、积极转型,绝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表达了支持和期待的态度。当然仍有一部分专家相对谨慎,认为还要看行动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