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焦点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3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复产,满产,扩产! 四川上市公司火辣辣开工了

2020-03-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成都一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 新华社 图

⊙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地处西南腹地的四川省正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作为川企中的排头兵,43家沪市上市公司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并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以实际行动再启发展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快速反应:保供物质、精神“双食粮”

疫情暂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却没有改变四川人的乐观与豁达。

火锅,是四川餐桌上一年四季的“宠儿”,受疫情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商家关闭了堂食业务,“好这口”的四川人遂把火锅“搬回”了家里。记者前期在一些超市里看到,火锅底料等调味品被摆到了超市醒目位置以供挑选,其中就包括了四川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大红袍”“好人家”,这些均为天味食品旗下品牌。

“公司产品主要以C端(消费者)市场为主,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当前的生产任务主要是补市场的缺货,补客户的订单。”天味食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疫情发生初期公司曾遇到物流受限的情况,为此公司积极寻求与京东物流、邮政物流等大型的物流企业合作,确保了产品顺利进入市场,满足了消费者生活之需。

复工复产是持续提供优质产品的保障。从2月10日公司总部复工,到3月1日生产工人全部到岗,完整、及时、得当的防控体系确保了天味食品复产的顺利实现,公司也成为成都市双流区第一批审核通过并获得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之一。

为保证整个生产销售链条的畅通,天味食品还积极帮助供应商、经销商复工复产。包括为主要供应商提供防疫物资;协调相关主管部门帮助关键配套供应商解决延迟复工问题。同时对产品销量较好地区的经销商,公司还积极协调进行调货、补货;另帮助一些经销商疏通流通渠道,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对其影响。

防控与复产两手抓,效果也立竿见影。截至3月3日,天味食品生产产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供应链和经销渠道等均已恢复正常,公司生产经营已迈入正常轨道。

天味食品及时供应的川味复合调味料,满足了民众对美食的追求;与其同处成都的新华文轩则结合自身所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读者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华文轩旗下各出版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组织优质社会资源,策划出版相关图书。截至目前,公司已策划出版了22种疫情防控方面的图书。这些疫情防控图书中,既有普及科学知识、帮助预防、防控和救治的,又有反映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鼓舞人们战胜疫情信心的,种类多样,覆盖面广。

为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新华文轩实体书店前期还成立了“疫情期间线上购书服务小组”,构建“线上预约下单+快递+门店自提”零接触购书模式。如今,喜欢“泡书店”的“书虫们”又等到了一个好消息:截至3月23日,新华文轩在四川省零售门店已全部恢复营业,复工率达到100%。

积极行动:省内大型企业显担当

复工复产,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面对疫情冲击,四川省内的大型国企和实力民企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展现了大型企业的责任担当。

作为四川省支柱企业之一,四川长虹及其控股股东长虹控股集团以“达产、满产、超产”为奋斗目标,稳步落实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复工投产。

不仅如此,为保证全面、持续、稳定复工复产,四川长虹疫情防控期间还主动了解供应链上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并采取相关援助措施,帮助其持续做好复工复产。目前,四川长虹及控股股东长虹控股集团向江泰电子、隆盛科发、时发包装、朗迪塑胶等有针对性地提供防疫物资、人力资源支持、付款方式调整、前端原材料协调等,先后帮助了300多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再看东方电气,作为遭受过汶川地震、在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支援下涅槃重生的央企,东方电气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2月9日,旗下子公司东方武核积极响应武汉市紧急求助,成立了一支由11人组成的“焊接攻坚队”,前往雷神山医院开展不锈钢管路焊接等工作。在圆满完成上述任务后,公司又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以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开工。

“连续倒班啊?辛苦你们了,还是要注意休息啊!”“职工在车间一天要测几次体温?”春节过后,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多次赴下属子公司实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随着东方武核于3月14日复工复产获批,东方电气由此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截至3月23日,东方电气员工出勤率达到98.8%,其中到岗现场办公比例达97.48%。

在东方电气今年2月下旬召开的复工复产动员大会上,公司要求各子企业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尽快实现能复尽复,能产尽产、能开尽开,发挥影响力、带动力,带动产业链复工复产,抓紧时间、超常规组织,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和全年既定生产经营目标。

信心,来自于对防控工作的一丝不苟、众志成城;信心,来自于对复工复产的齐心协力、干劲十足。

同样信心满怀的还有国内光伏产业龙头通威股份。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不仅实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还通过大手笔投资表达对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

其中,公司旗下高纯晶硅板块春节以来便没有停工,一直满负荷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块从2月4日陆续开始复工,复产率100%;公司农业板块复产率达到90%至95%。

通威股份并不满足于单纯的复工复产,期间还不断加码投资壮大产业版图。2月中旬,公司与成都市金堂县人民政府签订《光伏产业基地投资协议》,投资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0亿元;2月下旬,公司又与乐山市政府、五通桥区政府以“云签约”方式正式签订协议,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建设年产3.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3月中旬,公司同样以“云签约”的方式拟在云南保山市建设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高达40亿元。

政策护航 多条路径支持暖人心

据了解,截至3月25日四川辖区127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复工。复产率9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90家(占比71%),其中48家已100%恢复产能。上市川企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的背后,亦离不开地方监管部门的鼎力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四川证监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要求,切实推进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支持辖区上市公司复工复产,维护辖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过多条路径为上市公司提供支持。

在政策保障方面,四川证监局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省财政厅等多部门,先后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的通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政策问答》等文件,支持辖区企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

提供政策支持的同时,四川证监局还主动组织、参与相关重点项目融资、债券融资专项线上培训对接会,积极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做好政策宣讲和提供对接平台。

此外,四川证监局积极协调、推动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加大融资力度,化解债券违约风险。年初至今,辖区上市公司已实现或筹划股权融资88亿元,其中IPO融资5亿元,增发融资83亿元;另启动重大资产重组2单,交易金额22亿元;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142.5亿元。

快速反应、勇于担当,加上各项政策的支持护航,透过四川沪市公司的多个“镜头”,外界看到了上市公司群体在疫情防控、市场供给、帮扶互助等方面展现出的精神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