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3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睿远基金陈光明:市场恐慌时可以更乐观一点

2020-03-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张亦文

面对近期全球市场的剧烈震荡,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罕见发声:对于市场要始终保持敬畏,但同时也要对未来长期乐观,在市场极度恐慌时可以更乐观一点。

尽管短期市场走势难以预测,但陈光明表示,一旦拉长时间周期看,就不难发现短期影响对公司内在价值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我们始终看好中国未来经济的长期发展潜力,看好优秀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

从A股和H股的长期回报来看,陈光明表示,截至3月23日,上证50指数的TTM市盈率为8.4倍,沪深300指数为10.7倍,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为6.9倍。从估值角度看,上述3个指数均处于近20年相对底部区域。综观全球市场,在海外资金零利率的背景下,中国资产越来越体现出一枝独秀的优势。

陈光明进一步表示,资金流动遵循比价效应。海外市场的低利率环境导致机会成本很低,甚至完全消失,这必然会导致投资回报率下降。反观境内市场,长期来看胜算很大。

此外,陈光明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资产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的相对优势明显,性价比更好。在这个时点上,股票与房地产、债券等其他资产相比,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尽管外资今年以来从A股市场净流出约280亿元,但这主要是由于抽资救急和风险偏好一时下降,长期来看外资仍会持续流入。

陈光明认为,股市底部往往是最恐慌的时候,就疫情而言,恐慌情绪往往不是疫情新增确诊人数达到最高峰的时候,而是其增长速率最快时对投资者的心理冲击最大,一旦增长速度平缓下来,担忧情绪也会随之减弱。

在他看来,一般而言,股票市场会提前反应疫情带来的影响,比如由于疫情影响和流动性担忧,海外多个市场下跌超过30%,随着多国逆周期政策出台,配合防控疫情措施的有力推进,未来担忧情绪有望逐步缓解。

“股神”巴菲特近期表示,当前情况下,如果利率不出现大的变化,股票的价值远远超过债券。长期来看,即使GDP零增长,上市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零增长,现阶段美股TTM市盈率15倍、16倍的估值意味着投资的潜在回报率约为6%至7%。6%至7%的回报率可以“秒杀”主要资产类别的回报率,而且这一预测本身已经非常悲观。按此计算,陈光明称,目前TTM市盈率8.4倍的上证50指数,10.7倍的沪深300指数,其平均10%的静态回报率,可以轻松超越几乎全球所有主要资产类别的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