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3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年报曝光ETF“买手” 险资成扫货主力

2020-03-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吴晓婧

随着2019年基金年报陆续披露,ETF背后神秘“金主”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去年规模增长较快的ETF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上,出现了以险资为代表的多类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在科技股行情推动下,持续“吸金”的科技类ETF也成为险资新宠。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0只股票ETF规模增长超过10亿份,其中,国泰证券ETF份额从去年年初的36亿份猛增至年底的134.23亿份,增长98亿份,在所有股票ETF中排名首位。此外,华宝券商ETF的总份额从去年年初的14.42亿份,增长至年底的57.31亿份;国寿安保沪深300ETF份额从去年年初的7.36亿份,增长至年底的47.29亿份。

上述ETF份额暴增背后,究竟是谁在扫货呢?以国泰证券ETF为例,基金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有5个席位被险资占据,分别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人寿、中信保诚人寿、新华人寿和友邦保险,其中,中信保诚人寿、新华人寿和友邦保险均为去年下半年新进。

华宝券商ETF前十大持有人中同样出现了多家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信泰人寿保险和华夏人寿保险分别持有该ETF1.5亿份、3477万份和1892万份。

除了险资,中央汇金、券商、期货等多家机构也是股票ETF的扫货主力。去年规模激增22.5亿份的国泰军工ETF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除了3家保险公司,还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嘉实基金配置甄选1号资产管理计划、东证期货工银慧享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中信建投证券。

今年2月下旬以来,A股受海外市场冲击出现剧烈震荡,多只科技类ETF净值明显回撤,不过这些ETF仍然获得了资金逆势流入。据统计,截至3月30日,今年以来华夏5G 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分别增长222亿份、44.6亿份、31.37亿份。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短期应对当前市场环境的策略有所差异,但科技股仍是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心头好”。有保险资管人士称,保险资金更加侧重资产配置。面对短期市场回调,总体配置思路不会改变,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科技成长股依然会是全年的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