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4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助企业对冲风险 郑商所发起系列讲座
讲述“极端行情下风险管理”

2020-04-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助企业对冲风险

郑商所发起系列讲座

讲述“极端行情下风险管理”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林坚

为提高投资者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认识和能力,更好管理市场风险,郑商所邀请行业专家以“大宗商品风险管理”为主题,将自4月7日起开展11期的系列视频讲座。这是郑商所今年开展的“极端行情下风险管理”系列视频培训的第二季。

在疫情和国际市场震荡双重影响下,宏观经济和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陡然增大。为满足市场需求,普及风险管理理念,郑商所在3月11日至26日已推出了首期“极端行情下企业风险管理”主题系列视频讲座活动。内容涵盖企业利用期货及衍生品避险策略实践、业务模式及营销创新经验分享和相关品种利用期货工具的风险管理应用等。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3月26日,首期12场视频讲座结束,累计观看量达10.5万人次,累计视频回看量达8.6万人次,全部累计观看量接近20万人次。

“这说明在极端行情下企业对期货工具和风险管理的认知需求的迫切。郑商所在此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既能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又是一个普及风险管理理念的好机会。”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付斌说。

避险联盟创始人刘文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极端行情下,中国企业避险意识与行动快速提升。”避险联盟网编制的中国企业避险指数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共有78家A股公司发布套保公告,其中19家是新增,新增数据创下2019年3季度以来新高。“但就比例而言,相对于美国上市公司,我国上市公司套保比例仍然很低。”

当前,面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大幅波动,企业要面对的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库存商品贬值的风险。付斌表示,从棉纺织行业来看,抗风险能力较弱。“由于这次极端行情没有历史参照,相关企业迫切希望能听取业内专家对市场的分析和风险管理建议。”

“结合市场需求和当前形势,我们把第二季的主题锁定为‘大宗商品风险管理’。”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疫情下大类资产配置,以及粮食、化工品、软商品、建材、冶金等领域的风险管理方式和案例,郑商所邀请了11位市场专家,自4月7日起,开展为期11期的培训,内容针对性更强,时效性更高。郑商所今后还将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打造立体的市场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