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 货基规模激增近万亿元

2020-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对于货币基金来说,今年一季度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截至4月6日,全市场货币基金已有超过半数收益率跌破2%。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1.9780%,跌破2%,为2013年5月29日成立以来首次。即便如此,资金疯狂涌入货币基金势头丝毫未减。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为16.36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达8.08万亿元,相比去年年末猛增9605.5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流动性宽松环境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仍将进一步下行,但由于疫情仍存不确定性,货币基金目前依然是普通投资者较好的避险选择。

余额宝收益率跌破2%

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1.9780%,为2013年5月29日成立以来首次。

不仅是余额宝,全市场货币基金收益率中枢持续下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全市场有数据统计的655只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2%的已经超过半数,平均收益率仅为1.9657%。

对此,天弘基金向上证报独家回应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多国央行进入一轮新的货币宽松周期,中国央行也采取措施,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充裕。以3个月存款利率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从春节前2.8%附近下行至当前的1.8%以下,隔夜回购利率更是一度下降到0.8%的低位。

由于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品种是短久期国债、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存款、存单和质押式逆回购等资产,此类资产与央行货币政策、银行间的资金面高度相关。在当前宽裕的货币背景下,可投资的资产收益率都出现了大幅下调,为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天弘对余额宝的各项风控指标要求都远远高于一般的货币基金产品,其收益也会跟随市场下行。

就具体操作而言,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天弘余额宝的操作以短久期策略为主,当前拉长久期有三个危害:一是期限利差很窄,拉长久期不能明显提升收益;二是低利率水平下未来收益上行,带来的冲击更大,给产品带来较明显的负偏离压力;三是可能会损失未来较好的再投资机会。作为流动性管理产品,余额宝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不会采用杠杆策略进行套息,确保产品安全、稳健运行。

王登峰还强调,余额宝在流动性管理上一直保持稳健的态度,余额宝的久期仅有60天,远低于其他货币基金90天至120天,现金比例、高流动资产比例都要远远高于其他同类产品,能够充分应对流动性影响。

避险需求何去何从

一方面是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另一方面是资金疯狂涌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为16.36万亿元,其中货基规模为8.08万亿元,相比去年末的规模猛增9605.52亿元,资金避险需求进一步凸显。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疫情对所有风险资产甚至避险资产都产生了较大冲击。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股市、债市、大宗商品都出现了大幅下跌。预计在全球疫情出现拐点前,风险资产难有较大的趋势性机会。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基金曾多次经历过市场最极端的情况,经受住了考验,安全性较高。

王登峰也表示,在当下风险资产走弱的时期,低风险货币基金是财富避风港。余额宝同时还附有理财属性以外的功能,如疫情防控期间宅家购物消费、缴水电费等,居民控险需求加上刚性的流动性管理需求,使得余额宝在疫情冲击下可能会变得更受欢迎。

货币基金收益率会否进一步走低?业内人士表示,答案基本上是肯定的。不仅如此,大部分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在2%以下将维持较长时间,在经济增长出现较大改善以前,货币市场利率将保持低位。

另一方面,由于疫情仍存不确定性,货币基金目前依然是普通投资者较好的避险选择。但投资者在挑选货币基金时,不能仅凭收益率高低,而需要综合考虑产品规模、成立年限和基金公司管理能力。一般来说,规模较大、经历过市场极端情况考验的产品相对更值得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