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3家公司率先披露一季报
华兰生物业绩略降仍获资金追捧

2020-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问之 ○编辑 全泽源

4月7日晚间,华兰生物、*ST金山、奥士康三家公司率先披露2020年一季报。血制品龙头华兰生物一季度业绩有所下滑,不过最新股东榜显示北向资金期内大幅增持了公司股票;2019年末扭亏为盈、申请摘帽的*ST金山,2020年一季度业绩继续向好,净利同比增长114%;2019年表现尚佳的奥士康,2020年一季度净利却同比下降47.24%。

华兰生物:业绩下滑仍获北向资金增持

华兰生物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78亿元,同比下降2.62%;实现净利润为2.47亿元,同比下降4.71%;基本每股收益0.18元。

尽管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但就公司披露的十大股东榜单来看,2020年一季度公司仍获北向资金“偏爱”。

公告显示,境外法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持股数量从2019年底4679万股增长至2020年一季度末的6931万股,增加2252万股。持股比例从3.33%增至4.94%,并从第五大股东提升为第四大股东。

据悉,华兰生物是一家从事血液制品、疫苗、基因工程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业务包括血液制品业务、疫苗制品、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生产等三类。

公司因“正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研制工作”而备受关注。3月23日华兰生物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营收净利双双增长,公司主要产品为血液制品和疫苗制品,营收占比分别为71.46%和28.19%。

*ST金山: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14%

*ST金山公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3亿元,同比增长0.5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增长114.30%;扣非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增长131.05%;基本每股收益0.13元。

对于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ST金山在报告中表示,营业利润增加主要原因为公司持续推进提质增效,狠抓管理,发电边际贡献同比增加;在售热量同比增加的基础上,加强供热经济性管理,提高供热边际贡献;各项成本费用同比下降。

此外,一季度*ST金山净利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除“营业利润”因素外,还与“所得税费用”有关。公告显示,一季度公司收到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以及增值税即征即退款较同期增加150.29万元。

此前,4月1日,*ST金山披露了2019年公司业绩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01亿元,较上年增长3.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42.7万元,实现扭亏。同日,*ST金山披露关于申请撤销股票风险警示的公告,拟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撤销对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奥士康: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47.24%

深市公司奥士康也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9亿元,同比下降3.88%;实现净利润约为2525万元,同比下降47.24%;扣非净利润约为1700万元,同比下降54.62%。据公司披露,一季度公司管理费用同比猛增5700多万元,主要是计提员工持股计划增加的费用。

公开资料显示,奥士康的主营业务为高密度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9年年报显示,奥士康表现尚佳。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6亿元,同比增长1.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68亿元,同比增长11.98%。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总派发现金红利约739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