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4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逾40份问询函“复查”上市公司健康状况

2020-04-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林淙 ○编辑 邱江

2019年年报正在密集披露,监管则如影随形。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共发出逾40份年报问询函,通过“望闻问切”的细致体察,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内控管理、信息披露、并购商誉等风险易发区进行了全方位扫描。除了业绩、财务等传统“必查项”外,股价波动、疫情影响、高分红率等,也成为年报问询函的“高频词”。

望:纵横比较看业绩

主营信息及其衍生的相关问题,是监管“诊断”一份年报的首要切入点。

“透过基本面来判断公司价值,往往是最浅显也是最有效的办法。简单来说,业绩增速过快与业绩大幅下降都值得一问。”某投行人士表示,“当然,不能单看表面数据,还要看业绩变动背后的因素是什么。另外,如果出现与过往业绩、同行数据打架的情况,或者毛利率、销售费用等相关指标存在不匹配现象,也要特别注意。”

以2019年由盈转亏的ST地矿为例,其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4年为负。此外,公司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93.62万元,较2018年下降103.41%。

净利润大幅下滑、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是什么?公司特种轮胎制造和医药制造连续毛利率是否处于行业合理水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问询函直指公司的“造血”能力。

老牌游戏厂商中青宝2019年实现营收4.69亿元,同比增长40.36%;实现归母净利润5172万元,同比增长42.25%。但细究公司利润来源的构成,非经常性损益占了绝大部分,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不到190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中青宝结合主要业务的收入、成本、毛利率情况,说明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以及是否会对未来经营产生持续影响。另外,由于公司第四季度营收远高于其余三个季度,“是否存在突击交易”也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

闻:听言观行品信披

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股价表现是否契合公司基本面?听其言,还要观其行。问询函通过比较公司“自述”与实际状况,还原出一张张更为清晰的年报“透视图”。

下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