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4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市银行首季业绩亮相在即 营收利润或双放缓 资产质量仍相对可控

2020-04-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黄蕾

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发布即将拉开序幕。结合多家主流投行的研究显示,上市银行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与盈利增速或将有所放缓。

这一预判背后的逻辑是:预计信贷投放力度依然较大,将对规模扩张形成支撑;随着市场利率下行向资产端传导,而存款成本相对刚性,预计息差回落;高基数叠加疫情对消费的抑制,预计手续费净收入增长放缓;一季度资产质量承压,预计拨备计提力度不减。

息差或回落 盈利增速预期走缓

中信证券预计,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速约为5.7%,平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约为4.7%,季度节奏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分机构类别看,中信证券分析认为,一季度,大行盈利增速稳中有降,部分具备负债定价弹性的中小行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预计大行、股份行、城农商行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约为3.3%、7.3%和10.1%,而去年全年这一数据分别为4.7%、9.6%和13.5%。

考虑到疫情因素影响和减费让利的政策基调,广发证券预测,一季度上市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放缓至6.7%、6.1%和6.0%。定价能力和资产质量将成为个股业绩分化的核心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息差或将有所收窄。其中,中信证券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单季度净息差或环比下降4个基点至2.03%左右。

不良率或小幅反弹 资产质量总体可控

市场普遍预期,受疫情因素影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会有所上升。这一预期是否会反映在上市银行一季度的业绩报表中?

广发证券银行团队认为,一季度行业不良贷款率或小幅度反弹。一方面,一季度企业复工复产受疫情短期冲击较为明显,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居民收入受到一定影响,预计还款能力有所下降。

“预计大行资产质量压力较小,而中小银行零售业务和小微业务的资产质量可能承压。”廖志明说。

一季度,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鉴于上述因素,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在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以及逾期发生到不良认定的滞后反映下,预计不良数据或将在二、三季度体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主要有信用卡、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行业贷款。

不过,银行业正处于信用风险长周期的出清尾声,尤其对于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认定严格度和拨备充裕度均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因此,中信证券预计,一季度及全年信用成本计提与上年同期基本一致。

“预计银行对不良的处置和拨备计提,依然会保持较大力度。因此,总体看,一季度资产质量相对可控。”广发证券银行团队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