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4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分层调整前加快布局 做市商调仓频繁

2020-04-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卢梦匀

随着拟申报精选层企业增多,做市交易也逐渐回暖。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新增做市商案例发生57家,共涉及37家新三板公司、25家券商。其中,粤开证券和银泰证券新增做市数量居前。相比去年同期新增做市仅22起,做市商退出596起,今年以来退出做市商案例仅116起。其中,粤开证券、银泰证券分别新增做市12家、8家企业。

今年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不断上涨,截至本周四已累计上涨21.36%,报1110.14点,做市商参与做市交易利润可观。

券商新增做市受益于监管层出台的政策。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78家券商中,有15家的做市交易经手费获减免,减免金额300余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7.35%。做市商评价激励是全国股转公司坚持和鼓励大力发展做市制度的重要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今年一季度做市成交金额达到近一年最高值,较上季度提高22.33%。

新增做市的37家企业中有7家是备战精选层公司,其中长城证券新增做市3家公司,天风证券新增做市2家公司。最早一批宣布备战精选层的企业中,苏轴股份与利尔达也获得了新的做市商,今年以来,两家公司股价分别累计上涨80.10%、47.25%。

除了备战精选层企业外,其他新增做市的新三板公司如华岭股份、安达科技、中建信息、宏远电器等都是在各自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如华岭股份是芯片测试领先企业,中建信息是华为的供应商,这些企业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也十分可观,其中有9家企业涨幅超过50%。

4月以来券商新增做市数量较多,共发生22起,其中珠海港昇、特辰科技、利尔达3家备战精选层公司都在本月获得了新的做市商。这也是因为分层调整工作即将展开,年报披露即将结束,备战精选层公司是否符合入层标准也将得到检验,在分层完成前券商加快布局的脚步。

从行业上看,新增做市的企业多数来自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以及医药制造业,而这两个行业的科技含量相对较高,如中建信息、优炫软件、民生科技、宏源药业等,公司今年股价累计涨幅均超过35%。

退出做市方面,今年退出的数量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从具体案例上看,如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持续波及“神州系”,神州优车股价暴跌,最近两周,有3家做市商退出神州优车的做市。此外,还有联兴科技、中润节能等公司,陷入业绩亏损、借款逾期、合同纠纷等事件,多家券商退出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