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利空因素快速消化
人民币汇率未来预期稳定

2020-05-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范子萌 记者 张骄 ○编辑 陈羽

五一假期后首个交易日,海外市场的前期发酵让在岸人民币汇率迎来“预期内”的下跌。5月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失守7.10关口,截至当日16:30收盘,下跌440点,报7.0939。

“在岸人民币汇率昨天的表现可以说是在情理之中。”兴业研究外汇商品分析师张峻滔认为,海外因素叠加五一假期离岸市场流动性不足,导致离岸人民币汇率率先下跌,继而带动昨日在岸人民币汇率下行。

“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是为了抹平与离岸市场的价差。”张峻滔说。实际上,因市场情绪受海外市场影响,五一假日期间,离岸人民币市场已提前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

5月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近500点,最低触及7.1340;5月4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7.15关口,刷新自3月20日以来新低。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对于负面信息的消化程度会直接反映在市场表现当中。5月1日,离岸市场反应最为激烈。但6日,在岸人民币汇率跌幅小于预期,A股也快速反弹。

“这说明,市场对利空消息消化得很快。”李刘阳进一步表示。

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向也引发市场关注。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或加剧,但幅度有限。

平安证券预计,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具有小幅升值基础,但如果境外市场波澜再起,将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因素,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或将加大。

“尽管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还会加剧,但总体不会超出现有水平。”东吴证券固收团队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改善,也会对人民币汇率起到支撑作用,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李刘阳认为,类似的波动持续性并不强,主要在于:一方面,参照4月份态势,即使发生了诸如油价大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事件,全球外汇市场的波动均有下降;另一方面,中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各项经济活动都在稳步恢复中,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偏稳定,很少做方向性的押注。

李刘阳表示,未来国际资本继续流入的可能性很大。“中国经济恢复较快,企业盈利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他分析道。

张峻滔认为,当前,国际资本更青睐美元资产,待美元流动性进一步释放后,才会有更多资金流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