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凌志软件张宝泉:
“凌”风知劲节 “志”行科创路

2020-05-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凌志软件董事长兼总经理 张宝泉

⊙记者 温婷 ○编辑 邱江

“只要坚持初心,就会有所收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凌志软件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宝泉周身都洋溢着兴奋与自信。

1年多来,凌志软件历经3轮回复,终于叩开科创板的大门。而种种不易与过往成绩,已经成为其继续攀登“金融科技服务”科创高峰的奠基石。

历经3轮回复自证“科创属性”

“凌风知劲节,负雪见贞心。”用这句诗来形容凌志软件的科创板上市之路,颇为贴切。

从2019年4月12日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到2020年5月11日科创板“云敲钟”,凌志软件奋斗了1年零1个月。而若从2014年7月新三板挂牌算起,凌志软件在资本市场上则已经摸爬滚打了近6年。

作为一家金融软件公司,凌志软件主要面向日本客户提供软件开发服务,同时为国内证券业提供金融软件,核心业务为提供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递交上市申请1年来,凌志软件历经了3轮回复。如何处理三类股东问题?如何说明与主要客户野村综研的“依存”关系?如何自证定制软件模式的“科创属性”?对于凌志软件而言,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以受关注度最高的“业务模式”为例,凌志软件从“客户订单下达方式”、“提案书/订单内容”以及“项目报价及结算方式”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解释。不仅如此,公司主要客户野村综研相关业务负责人也出具了相关确认。

据介绍,根据软件开发的合作模式,委托开发定制软件领域的价值链体系基本可以分为:人力外包、基于成本的交易伙伴型、基于技术的合作伙伴型,以及基于创新的战略伙伴型。凌志软件是客户基于创新的战略伙伴,为客户提供全过程软件定制开发,涵盖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基本设计、初步设计、编码、单元测试和系统测试等全部软件工程环节,直至将能够运行的软件系统交付客户使用。换句话说,公司的软件解决方案是与客户的业务创新共同发展、互为促进。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在金融领域实现的收入逐年增加,收入占比约为70%。其中,对日软件业务中来自一级软件承包商的收入占比约为90%。在为一级软件承包商提供软件服务时,公司主要进行项目承接,负责软件系统的全部或部分子系统开发。公司提供从系统基本设计到系统验收的全价值链软件项目开发服务,部分项目也会参与需求分析和概要设计。基于以上条件,公司提供的是高端金融软件定制服务。

张宝泉坦言,突破刻板印象来理解软件定制行业的“科创属性”着实不容易,好在登陆科创板之后,公司有更多的机会从业务上加以证明。

凭独到技术啃下“硬骨头”

时光倒退到16年前,野村综研需要为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开发一套先进的网上交易系统。当时,刚刚取得供应商资质1年的凌志软件还未与野村综研开展过具体项目合作,但这块“硬骨头”让凌志软件动了心。

据张宝泉回忆,野村综研指定了一套其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框架,既不提供框架的使用说明书,也不公开框架代码,只提供一段调用范例代码。公司在为期3周的模拟期内成功地研究和消化了新技术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指定内容的开发和测试任务,从一批日资和中日合资的公司中脱颖而出,被野村综研评价为精通J2EE技术的供应商,并赢得了该项目的订单。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由于该项目在野村综研内部关注度极高,公司承接并成功完成该项目后,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特别是在先进技术口碑方面形成了和其他供应商的差异化特征。从该项目订单开始,凌志软件一步步成长为野村综研“e-Partner”即最高层次的合作伙伴,可以提前介入野村综研的部分重大项目研发和机会共享。报告期内,公司对野村综研及其子公司实现的收入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0.88%、44.42%和42.41%。

面对年初疫情的突如其来,凌志软件的业务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而公司的“科创属性”在复工上也有所体现。张宝泉告诉记者,在2月10日复工当天,公司产能已经恢复到七成以上,部分在武汉的员工也通过远程办公实现复工。在办公楼内部,除了测温、消毒等防控措施,公司的工程师还特别编写了程序,通过电梯的分部分层停靠等精细化管理,来解决人员密集性的问题。

反映到业务需求层面,张宝泉坦言,公司的金融行业客户不仅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长期需求会有所增加。他告诉记者,公司位于日本的子公司也已通过远程办公和视频会议实现复工,不少客户通过视频会议进行项目沟通。“这也是IT企业很大的优势,大家对此的熟悉和接受程度更高,可以很快切换到远程办公模式。”

“中长期来看,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不可避免,但其中也有机会,中国企业可以通过良好的复工效率把握住市场机遇。”他表示,“从行业更长远的发展趋势来看,金融科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面临更大的市场需求,凌志软件已经做了很多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储备,应当利用优势在市场变革中行动起来,化危为机,赢得更好的发展。”

用差异化竞争开拓国内市场

张宝泉告诉记者,递交上市申请1年多来,他除了专注于公司战略和组织架构,很多精力放在了投资方面。目前,公司已经间接投资北京热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重点研发移动游戏数据分析、移动广告效果分析、移动大数据洞察系统、渠道个性化用户推荐系统、第三方移动DMP等技术。据介绍,该公司近年来业务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净利润有望达到数千万级别,估值超过10亿元,也具备了申报科创板条件。公司作为早期投资人,持股比例约为13%。除了财务收益,公司的投资更多是围绕金融软件服务生态的搭建而进行。

“除了自身专注于科研创新,我们也一直在围绕核心业务孵化创新公司,这对于凌志软件的业务生态起到了相当大的补充作用。”他表示,科创板上市后,公司将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加大投资力度,更加注重新的金融科技方向,利用大数据发现新的业务场景,为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科技服务。

除了继续夯实国际市场的稳定增长,凌志软件更加看重国内市场的超常规增长机遇。“国内金融软件服务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要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之路。”张宝泉告诉记者,一是借助以MOT(Moment of Truth 的缩写,即关键时刻)、DMP(智能化大数据服务平台)为代表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在高端软件开发领域实现突破;二是通过差异化竞争取得国内市场优势,与客户共同探索一些创新业务,通过共同成长锁定先发优势。

根据招股书,凌云软件从2010年起逐步开拓国内证券市场软件解决方案业务,目前已经积累了不少头部证券公司客户资源,包括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申万宏源、方正证券等。截至目前,使用公司大投行综合管理平台的证券公司达到33家,使用公司CRM营销服务一体化平台的证券公司有16家,使用公司MOT服务管理系统的证券公司有27家。另外,公司软件产品已经进入国内的基金行业和信用增进行业。

此次公司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股份,募集资金2.65亿元,用于国际高端软件开发中心扩建项目、新一代金融IT综合应用软件解决方案研发项目。“野村的财富管理业务闻名全球,正在转型中的国内金融机构非常希望从中学习,而凌志软件与野村有着10多年深度合作的经验。”张宝泉坦言,这也成了公司拓展国内客户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蓄力未来发展的重要举措,凌志软件正在加大核心人才储备。公司在苏州新落成的大楼里准备了近5000人的工位,母婴室、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除了提供具备竞争力的薪酬,我们还要提供年轻员工喜欢的工作氛围,尊重个性,用心做好员工关怀。”张宝泉告诉记者,对于软件开发行业,工程师就是生产力,科创公司更要读懂“后浪”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