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灿星文化欲唱响“A股好声音”
创业板会否为其“转身”?

2020-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林淙 ○编辑 邱江

恰逢创业板改革及试点注册制之际,在IPO征程上已排队1年多的灿星文化传出了新消息。站在创业板门口的灿星文化,这回究竟能否“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5月8日,证监会官网显示,继2018年12月底首次披露招股书之后,灿星文化再次更新了其IPO资料,将目光锁定在创业板,拟募资15亿元,全部投向补充综艺节目制作营运资金项目。

作为国内综艺制作的头部公司,灿星文化被称为“《中国好声音》之母”。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系列节目的制作收入分别占到总收入的32.33%、32.96%和26.67%。

好声音还能“唱”多久?

在灿星的发展轨迹中,《中国好声音》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2年,中国综艺史上首个真正制播分离的节目《中国好声音》横空出世,一时间掀起全民讨论热潮,也捧红了吴莫愁、吉克隽逸、张碧晨等一众歌唱新星。直至今天,已走过8季的《中国好声音》(因版权纠纷,一度改名《中国新歌声》,于2018年恢复原名)依然是中国电视综艺的头部IP,为灿星文化和浙江卫视创造了巨额营收。

然而,“声音”虽好,还能嘹亮多久的疑问,却时常萦绕于灿星的前行路上。

招股书显示,《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系列创造的节目收入,已从2017年的6.65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4.62亿元;与此同时,节目的平均收视率也从1.93%下滑至1.85%。

核心节目的盈利波动,进一步传导至灿星整体的业绩表现。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0.58亿元、16.53亿元和17.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2亿元、4.53亿元和3.45亿元。

谁来当家?

灿星文化的股东榜,可谓群星璀璨。

上海星投为灿星文化的控股股东,注册资本877.76万元,发行前直接持股比例为61.68%。穿透来看,其为公司实控人用以持股的平台公司。

灿星文化的实控人认定采用了“3个自然人+1个PE执行事务合伙人”的组合模式。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实控人为田明、金磊、徐向东、华人文化天津的共同控制。其中,田明、金磊、徐向东为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华人文化天津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后者系一家从事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基金。

作为灿星文化中“恒星”式的人物,董事长田明算得上一位文艺界老将:2005年至2011年,田明曾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综艺部任总监、党委副书记。2011年以来,田明开始全身心投入灿星文化“发光发热”。

另一实控人华人文化天津,又是什么来头?资料显示,上海东方惠金文化产业创投、国开金融均持有其30%的股份,大众集团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报业集团分列公司第三和第四大股东,黎瑞刚为法人代表。

灿星文化背后,不仅大佬云集,更是难得地集齐了阿里和腾讯两大“资本派系”。

招股书披露,2018年6月,阿里创投和齐鸣音乐通过增资认购正处于IPO前夕的灿星文化股份,两者分别投资2亿元、1.6亿元,以44.44元/股各获得了1.17%和0.94%的公司股权,进而成为灿星文化的第七和第九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齐鸣音乐两大股东分别为杨奇虎和胡敏。公开资料显示,杨奇虎为腾讯音乐娱乐公司的董事,胡敏是腾讯音乐CFO。

多点发力,寻求突破

靠电视台综艺起家的灿星,也在积极思考突破的方向。

过去的综艺节目大多采取“先台后网”的模式,而近几年来,网络综艺遍地开花,无论是制作水平、招商能力,还是社会影响力,都迈上了新的台阶。

2019年,灿星加快了网络综艺出新的节奏。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灿星文化与优酷的合作日趋紧密,这或与阿里的入股密不可分。

如何评价自己布局网络综艺的进程?灿星文化在招股书中坦言,尽管已开始与知名互联网平台合作制作网络综艺节目,并取得一定的成功,但网络综艺的盈利能力目前和公司制作的热门电视台综艺节目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以2019年情况为例,《中国好声音2019》的毛利率为37.31%,远高于视频网站项目《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的20.77%。

相比较于毛利率不高的综艺内容制作业务,灿星文化的音乐制作授权及其他衍生业务的毛利率则要亮眼许多,并逐渐成为公司的重要业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