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成交陡增两度V型反转
债市“拐点论”引市场热议

2020-05-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上周,MLF是否续做、续做是否及预期等话题均引发了多次债市震荡,两度“V”型反转让债市波动放大。

5月14日,2000亿元一年期MLF到期,出乎市场意料的是,央行并未选择当日续做。这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可能从紧的担忧。当日上午债市急速下跌,十年期国债190015收益率一度上升至2.72%,本轮调整以来收益率首度站上2.7%。当天下午,债市上演“V”型反转。十年期国债190015收益率收复失地,最终较上一交易日下行一个基点。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表示,从今年情况看,每个月的15日已经成为了MLF操作的固定日期,央行似乎有意把MLF操作都放在这一天,未来可能会继续保持这个传统。

可市场未曾预计到的是,即便隔日MLF如期续做,债市依旧波动较大,上周五再度上演“V”型反转大戏。

15日,央行选择续做MLF,规模1000亿元,中标利率2.95%保持不变。同时,央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

多家机构认为,预期中的降准以及MLF缩量和价格未变,市场天平渐渐有利于空头。所以债市会再度上演了上午大跌、午后V型反转的走势。

在连续两日交易日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09成交迅速放大,并在上周五创出成交历史新高,达到7.7万手。

“国债期货上周末两度金针探底,成交陡增,都显示市场分歧较大。”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4月长端利率逼空式下行,一度带给市场“债券牛市2.0”的幻觉。然而短短一周内,债市走势却切换至急跌模式,市场中“拐点论”开始发酵。

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上周波动加大的一个原因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近期缺位,逆回购长期停滞,导致市场心态发生微妙变化。在“多杀多”的踩踏之下,甚至导致利率脱离资金面定价。在他看来,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理解存在偏差——货币政策并未动,但市场的“心”在动。

数据显示,4月中旬以来,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业务,截至5月14日,近1个月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已超过5000亿元,创下了2019年以来的逆回购最长“空窗”纪录。

覃汉认为,从历史数据看,央行往往比市场想象得更有前瞻性。对货币政策“拐点”的判断,本质上只是市场一厢情愿。目前,市场应该更关注一个事实:近期隔夜资金利率仍维持在1%以下,利率互换(IRS)并未如同现券那样波动。

李奇霖认为,MLF政策利率的调降与否,直接表明了央行对当前货币政策宽松程度的态度,决定了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是否能够得到兑现。如今,经济恢复回升是大趋势,如果MLF利率在下个月还没调整,市场宽松的预期没有兑现,市场会对资金利率中枢能否进一步下行更加怀疑,对债券大规模供给的恐惧会更深。

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债市牛市已经转入震荡期,而将要发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变得至关重要,债市目前或将从“单边牛市”转为“宽幅震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