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调整压力不减 可转债扎堆跌破面值

2020-05-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5月18日,可转债市场调整压力不减,不少个券价格跌破面值。其中,新券凌钢转债上市仅4个交易日便跌破面值。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7只转债跌破面值,14只转债价格略高于面值。

凌钢转债5月13日上市,虽然正股在发行后表现不佳,但该券首日依旧以102.60元成功保发。

此时,转债市场已经开始调整。凌钢转债也随之重心不断下移。昨日,在面值附近波动的凌钢转债在市场抛盘打压下,尾盘跳水,最终破发,收于99.92元。

转债市场多半品种昨日都出现了尾盘跳水现象,跌破面值的转债数量也在增加。目前,已经有凌钢转债、迪森转债、小康转债、亚太转债、维格转债、搜特转债和亚药转债跌破面值。不仅如此,海澜转债、大业转债、岩土转债、迪龙转债、时达转债、双环转债、起步转债等价格低于101元,距离跌破面值仅一步之遥。

跌破发行价的个券数量逐渐增多,主要源自转债市场的估值收敛。兴业证券转债分析师左大勇表示,近期股债双弱走势对于整体估值处于高位的转债带来压力。

近期利率债走势明显回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高达20个基点,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连续大跌。

从3月24日至今,权益市场反弹已经持续接近一个半月,创业板指涨幅一度超过16%,上证指数也有接近8%的最大涨幅。而中证转债指数当前与3月24日基本持平,转债出现了反弹无力但调整领先的迹象。

19日,将有全筑转债和龙蟠转债上市交易,市场承接力也将接受考验。

周一,不少公司正股都在上涨,可转债表现却较弱。数据显示,18日共有17只转债正股涨幅超过4%,但仅有新莱转债大涨10.66%,表现好于涨停的正股,其余个券表现均弱于正股。例如,中环股份大涨5.41%,而中环转债涨幅仅有1.1%。中证转债指数当日跌0.74%。

广发资管可转债投资经理金淑慧表示,这并非近期才有的现象,只不过昨日股强债弱格局更加明显。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转债的转股溢价率虽然较上周有大幅回落,但依旧高高在上,达24%。

金淑慧认为,可转债目前跟随债市回调而调整,如果未来股市走弱,可转债市场压力会更大。但估值调整到位后,可转债或将迎来更合适的配置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