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搭车”中芯国际
注意!这些公司成色有限

2020-05-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祝建华

相关业务营收不足万元,但沾上中芯国际的光环后,轴研科技的股价已一飞冲天。

近期,在业绩节节攀升、冲刺科创板的接连利好下,港股公司中芯国际成为芯片界“网红”,A股搭车者也蜂拥而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搭车”公司的“中芯”成色有限或不足,跟风炒作风险较大,投资者还需擦亮眼睛,踏实研究公司基本面。

“搭车”中芯国际 股价飞扬

5月5日宣布冲刺科创板后,港股公司中芯国际成为A股芯片界的“网红”,搭车者蜂拥而至,多家公司即刻变身成了“中芯国际概念股”。

“子公司三磨所的半导体行业客户涵盖华天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日月光、赛意法等,生产的砂轮产品对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有小批量供货。”轴研科技2月2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的这句回复迅速被资本市场挖掘,自5月6日至今,公司股价已收获了9个涨停板。

“榜样”之下,多家公司接连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跟中芯国际的“业务”,成为“中芯国际概念股”。

5月14日,亚翔集成回复投资者,中芯国际是公司的重要客户。5月15日,新莱应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公司和很多厂务端有合作,中芯国际、长江存储是公司产品的终端用户。“参股公司常州欣盛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欣盛半导体’)已经具备2.4亿颗COF载带芯片的生产能力。”江苏雷利在互动易披露。

截至19日收盘,亚翔集成的股价连拉了4个涨停板,新莱应材斩获3连板,江苏雷利收获了2个涨停。

含金量不足 跟随炒作风险大

股价飞涨之下,这些公司的“中芯”含金量到底几何?

“请补充说明对相关公司具体供货产品、相关业务近两年又一期营收及占当期总营收的比重、毛利率、在手订单。”在股价8连板后,轴研科技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自2019年至今,子公司三磨所从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获得的订单未超过1万元。”轴研科技5月15日对深交所的回复大出市场意料。

即便如此,19日收盘,轴研科技再度涨停。

记者查阅,其他“搭车者”的“中芯”含金量也不足。“公司承接中芯国际的项目,营收占2019年总营收的3.69%,占比较小,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亚翔集成5月19日在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

同日,新莱应材也公告了对中芯国际业务的详细情况。新莱应材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披露,中芯国际和长江存储是公司的间接客户,公司2019年为其提供真空阀门的业务营收分别为308.26万元、1280.05万元,占营收比分别为0.22%、0.92%。

18日,江苏雷利公告,目前公司出资2000万元持有欣盛半导体0.7631%的股权。

与上述“搭车者”相比,北方华创、江丰电子、雅克科技等这些“中芯国际概念股”的股价涨幅明显逊色不少。

在业内人士看来,集成电路产业大热,二级市场难免有浑水摸鱼者,跟风炒作风险大,投资者还是应该踏实研究公司基本面,投资货真价实的芯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