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质押的公告

2020-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297 证券简称:广汇汽车 公告编号:2020-042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质押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股东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2,671,119,61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74%。

● 本次质押后,广汇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为1,766,112,273股,占其持股数量的比例为66.1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1.65%。

公司于2020年5月22日接到广汇集团的通知,获悉其将所持有的本公司部分股权进行了质押,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次股份质押的基本情况

(一)本次股份质押情况

广汇集团于2020年5月21日将其持有的本公司177,514,793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五矿证券有限公司,目前已办理完成质押手续,具体情况如下:

注: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五矿证券纾困3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

本次质押股份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等业绩补偿义务。

(二)股东累计质押股份情况

截至公告披露日,广汇集团累计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质押情况

(一)本次股票质押主要用于补充广汇集团营运资金。

(二)广汇集团未来半年内分别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969,406,000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36.2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1.88%,对应融资余额180,471万元;未来一年内分别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1,230,342,110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46.0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5.08%,对应融资余额239,471万元。广汇集团还款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其自有及自筹资金,具有足够的资金偿付能力。

(三)广汇集团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本公司利益的情形。

(四)本次股份质押事项对本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不会产生影响,本次质押的股份不涉及业绩补偿义务。

(五)广汇集团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况,不存在可能导致本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如后续出现风险,广汇集团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加以应对。上述质押事项如若出现其他重大变动情况,本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披露。

特此公告。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

2020年5月23日

证券代码:600297 证券简称:广汇汽车 公告编号:2020-043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

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议是否有否决议案:无

一、会议召开和出席情况

(一)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2020年5月22日

(二)股东大会召开的地点:上海市闵行区虹莘路3998号广汇宝信大厦9楼

(三)出席会议的普通股股东和恢复表决权的优先股股东及其持有股份情况:

(四)表决方式是否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大会主持情况等。

本次股东大会由董事长李建平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方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五)公司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的出席情况

1、公司在任董事9人,出席9人;

2、公司在任监事3人,出席3人;

3、董事会秘书许星女士出席本次会议,公司部分高管列席本次会议。

二、议案审议情况

(一)非累积投票议案

1、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2、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3、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4、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19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5、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6、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7、议案名称: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对公司2020年担保事项进行授权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8、议案名称:关于公司授权管理层审批2020年度限额内融资活动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9、议案名称:关于2020年度公司及下属公司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10、议案名称:关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计划及确认董事、高级管理人员2019年度薪酬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11、议案名称:关于监事薪酬计划及确认监事2019年度薪酬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12、议案名称:关于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董监高责任险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13、议案名称:关于续聘2020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14、议案名称:关于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15、议案名称:关于终止2019年员工持股计划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二)现金分红分段表决情况

(三)涉及重大事项,5%以下股东的表决情况

(四)关于议案表决的有关情况说明

1、上述第6、7项议案为特别议案,已经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股份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2、对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议案:第6、7、8、9、10、11、12、13、15项议案。

3、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10、12、15,关联股东李建平、王新明、唐永锜、卢翱、马赴江、许星等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议案10、议案12回避表决。请李建平、王新明、唐永锜、卢翱、马赴江、许星等与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具有关联关系的股东对议案15回避表决。

三、律师见证情况

1、本次股东大会见证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海问律师事务所

律师:胡基 许世巍

2、律师见证结论意见:

本次会议召集和召开的程序、召集人的资格、出席本次会议现场会议人员的资格以及本次会议的表决程序均符合有关法律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审议议案的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特此公告。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

2020年5月23日

证券代码:600297 证券简称:广汇汽车 公告编号:2020-044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

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5月2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56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将《问询函》内容公告如下: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一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进一步披露下述信息。

一、公司经营情况

1.经营情况。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4.56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归母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下降20.16%,增收不增利。年报显示公司具有明显的集团规模效应,有低成本优势,毛利率为9.84%。同时一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3.97亿元。请公司:(1)结合行业市场情况、公司经营状况等,补充披露公司近期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并就上述因素是否可能持续影响公司未来业绩提示风险;(2)结合行业地位、经营模式、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公司毛利率水平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2.预付款项。年报显示,公司期末预付款项账面余额为254.92亿元,同比增长26.37%,占期末总资产比例17.94%,主要为未结算的供应商返利和预付整车及零部件款项等。请公司:(1)分项列示预付款项的主要构成、变动情况、前五大预付对象情况,包括名称、关联关系、金额、占比等;(2)结合返利的政策、支付模式、会计处理方式、同行业公司情况,说明将其计入预付款项的合理性,并披露近三年计提未结算供应商返利的金额、占比及实际结算情况;(3)结合公司内部返利确认的具体流程、确认依据和计算过程,各4S店的返利核算及上报方式、公司内部的控制复核和监督机制,说明返利金额计提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3.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公司主营汽车经销、售后及乘用车衍生业务,在证监会行业分类中属零售业。但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30.66亿元,占总资产2.16%。请公司补充披露:(1)近三年企业与个人客户占比及变动情况;(2)本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前五大对象情况,包括名称、金额、关联关系、交易背景、坏账准备等。

二、财务信息

4.货币资金及流动性。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50.70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179.75亿元,同比增长28.82%,当期利息收入2.87亿元,利息费用29.67亿元。公司长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余额496.74亿元,为非受限货币资金余额的7倍。此外,其他非流动资产中,不可撤销的长期质押的其他货币资金余额11.00亿元,上年度无此项目。请公司:(1)结合经营、融资、负债、担保、现金流等说明是否存在长短期偿债压力及流动性风险,及相关偿债安排、资金来源;(2)结合日均存款余额、存款方式、平均利率等说明利息收入水平的合理性;(3)结合融资额及融资成本情况,说明资金受限比例及利息费用水平的合理性;(4)补充披露不可撤销的长期质押的其他货币资金的具体用途;(5)结合货币资金具体存放地和实际在账情况,核实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其他被控股股东控制或潜在使用受限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5.商誉。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商誉账面价值为188.82亿元,本期计提减值准备1.75亿元,期末减值准备余额2.99亿元。请公司结合商誉形成原因、商誉减值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计算过程、减值迹象、重大参数确定的依据及合理性、与去年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及差异原因,说明计提商誉减值的充分性及合理性,并就后续是否存在大额商誉减值风险进行风险提示。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6.其他长期应收款。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其他长期应收款(含一年内到期部分)账面余额19.94亿元,坏账准备余额2.23亿元,计提比例11.18%,上年仅0.67%。请公司:(1)补充披露其他长期应收款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对象、关联关系、金额、账龄、发生原因等;(2)结合上述款项坏账计提的原因、依据及计算过程,说明前期及本期计提金额的充分性,计提政策的合理性及一致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7.应收融资租赁款。年报显示,公司本年度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164.49亿元(含一年内到期的部分),减值准备5.38亿元。请公司:(1)补充披露相关业务经营模式及会计计量方法;(2)补充披露近三年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及变动情况、平均期限、逾期情况、前五大对象情况及其关联关系等;(3)结合风控制度、减值计提依据等并说明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8.存货。年报显示,公司存货期末账面余额179.64亿元,主要为库存商品及在途物资。本期计提跌价准备570.89万元,转回574.28万元。请公司:(1)分类披露存货的具体内容,包括品牌分类、库龄、数量、已淘汰车辆情况等,并与同行业进行对比;(2)结合会计政策、行业政策、近三年存货减值计提及转回情况说明计提的合理性与充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9.无形资产。年报显示,公司期末无形资产中,特许经营权期末余额62.7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4.42%,本期计提减值1044.09万元,计提比例约0.17%。公司将特许经营权以公允价值计量入账。请公司:(1)补充披露特许经营权的具体构成及形成原因;(2)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业务发展、公允价值计量依据、摊销平均年限等说明特许经营权计量的合理性;(3)结合特许经营权减值准备计提原因及依据、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减值计提的充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10.基金及债权投资。年报显示,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中基金及债权投资期末余额合计2.63亿元,同比下降65.84%。请公司补充披露相关产品的底层资产、受托人、关联关系、资金流向、最终投向,并说明是否存在资金直接或间接流向关联方的情形。

三、关联交易

11.其他应收款。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应收关联方款项期末余额2.86亿元,上年仅6985.04万元;其他款项余额5.49亿元。请公司:(1)补充披露上述款项的对象、关联关系、金额、坏账准备、发生原因等;(2)说明本年度关联方其他应收款项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否存在交易实质、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12.关联方资金拆借。年报显示,公司存在关联方资金拆借,拆入合计1.09亿元,拆出合计5.15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上述资金拆借的具体情况,包括对象、关联关系、资金用途、发生时间及存续期限、利率、审议及信息披露情况等,说明与关联方发生大额资金拆借的合理性,是否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上述资金拆借是否符合上市公司与中小股东利益。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公司收到本问询函后立即披露,并于2020年6月1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公司正积极组织有关各方按照问询函的要求落实相关意见,将尽快对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进行逐项回复,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

2020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