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两会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全国人大代表、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赋能核心技术工业制造
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2020-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徐锐
  全国人大代表、光启技术董事长 刘若鹏

全国人大代表、

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

赋能核心技术工业制造

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徐锐

“80后”的刘若鹏身上有着很深的创新烙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在此前参加的两次全国两会中,提交的建议涵盖了人工智能、5G、大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领域。

“去年,我在全国两会上建议要用建设高铁的决心来推进5G建设。去年下半年,国家开始提前部署5G网络建设,现在更是明显提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若鹏兴奋地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刘若鹏提交的建议将依旧围绕科技创新等话题。

提升核心技术领域制造能力

“就这个智能头盔,上下游供应链都算进来,大概有接近上万家中小企业。而疫情发生以来,差不多有一半的企业都出现了困难。”刘若鹏手指着光启技术研发生产的智能头盔N901告诉记者。

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可以在无感的情况下精准、快速和大范围批量测筛查发热人员,同时兼具智能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二维码识别等AI功能。当前,该头盔不仅在国内多地使用,还受到了意大利、阿联酋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欢迎。

当前这款智能头盔的订单很多,但出货量有限,客户等待时间较长,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冲击导致产业链受阻。这让刘若鹏意识到一个重要的问题,即供应链背后的制造能力问题。

“制造能力如果跟不上,即便有再强的实验室,也不能立马解决眼前的问题,这是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刘若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点提交的建议内容,即强化和提升超材料、半导体等关键核心技术的工业领域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

在刘若鹏看来,现在是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关键期和机遇期。一方面需要在半导体、航空航天等新型技术和尖端科技的“卡脖子”领域取得突破;另一方面,还需要提升相关科技规划和产业规划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刘若鹏说:“一定要突出新兴领域、尖端技术、半导体等领域的制造能力,提升这些领域的制造能力和供应水平,强化在不同技术、不同层次领域制造基地、产能规模的布局。”

而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蔓延,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刘若鹏进一步分析称,当前,我国处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发力的关键阶段。而就大趋势而言,未来10年、20年,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的建设应是重中之重。

“应对疫情,如果还按部就班不一定能走得通,因此需要加大在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投入,利用强有力的措施来强化供应链的保障、强化制造能力和制造基地的建设非常关键。”刘若鹏告诉记者。

“新基建”将加速产业升级换挡

5G领域一直是刘若鹏的关注重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将视线移到了5G应用端。

“5G涉及全行业大数据、AI升级改造的问题,将对未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带来巨大改变。”刘若鹏认为,5G建设首先是要构建网络,然后是升级应用和搭建生态。

所以,刘若鹏将提交关于5G应用场景突破方面的建议。在他看来,5G不只是简单的手机上网速度变快,而是会带来全新的终端和全新的应用场景。“新一代智能穿戴终端将是5G网络应用突破的关键点,建议国家在新一代智能穿戴终端上出台鼓励政策,大力提升5G相关的应用和服务。”

在他看来,受疫情影响,短期内承受压力是必然的,但将眼光放长远,在集中精力做好5G等领域的“新基建”后,我国或将迎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经济的大发展。

在他另一份关于流行病防控的建议中,也提到重点利用新一代信息传输网络技术。

刘若鹏建议,要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常态化、高效率的流行病防控监控体系。针对校园等潜在聚集性感染的地方,在流感、手足口病、衣原体等流行病方面,建立一个既不增加社会管理运行成本又可以针对常见流行病防控的体系。

“要继续建设常态化的流行病防控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全社会的防控能力和水平,降低全社会防控流行病的运行成本,构建一人一档的大数据库,在潜伏期、发病期、恢复期三期都能有相关预防预测,切断主要传播路径。”刘若鹏建议称,这主要是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传感技术等手段,而不是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在此过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网络设施的投入是既保障安全又实现开放的关键点所在。

始终专注超材料产业发展

2017年,刘若鹏掌舵的光启技术登陆资本市场,此后持续加码主业,推动超材料业务发展。今年一季度,光启技术交出了一份营收、盈利双增的成绩单,特别是超材料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413万元,同比增长超过400%,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61.09%,首次超过50%。

光启技术在高科技国防板块的产品体系丰富而完善,如先进飞机、电子通信系统、单兵AI装备器等八大尖端装备领域,相关产品均实现批量生产和交付,给业绩带来了强有力支撑。

“我们在顺德的超材料尖端制造基地,现在已经封顶。”谈及此事,刘若鹏显得有些兴奋。据了解,该基地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超材料航空结构制造基地,一期生产检测区域计划在今年12月投入使用,投产后可以实现超材料国防装备年产能超过4万公斤。除产能规模体现新兴技术的制造能力外,该基地的检测精度能达到万分之二,无论是制造规模还是制造精度,都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刘若鹏谈到,该基地的投资运用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将提升关键核心领域的制造能力,满足航空装备等大型装备的需求,也属于“新基建”的范畴。

“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接下来,光启会把自己原本快速增长的业务做得更好,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刘若鹏表示。

谈到“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这一话题时,刘若鹏告诉记者,此轮资本市场的改革影响很大,尤其是在再融资等方面作出了相应调整,在现行市场环境下,将有助于企业灵活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