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年度报告》有关问题的说明公告

2020-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简称:天马科技 股票代码:603668 公告编号:2020-049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年度报告》有关问题的说明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近日不时接到投资者电话,就公司于2020年2月28日披露的《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以下简称“《2019年年度报告》”)有关问题提出质疑和咨询,现就相关质疑和咨询说明如下:

一、问题及说明

问题1、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第24页中披露的“产销量情况分析表”中,主要产品“特水饲料”的产销存数据逻辑不符,即使不考虑上年库存数量余额的情况下,按披露的生产、销售数量,年末库存数量余额也应为7,902.36吨(生产-销售)。

公司说明:

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产销量情况分析表”中,生产量包含了二次加工的数量,即经过生产环节的全部实际数量,完工后的产成品因上述原因进行二次加工时,通过成品的出库和二次加工入库流程,财务账面也按该业务实质核算其出库和入库过程。该业务符合实际生产情况,会计师在年报审计中已对上述业务执行相关程序,未见异常。因此,上述产销存逻辑不符主要系数据披露口径原因所致。

问题2、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第201页中披露的“财务费用”表格中,“减:利息资本化”本期发生额为4,084,726.59元,“减:利息收入”本期发生额为-3,803,203.10元,而《审计报告》第109页中披露的“财务费用”表格中,“减:利息资本化”2019年度列示金额为-4,084,726.59元,“减:利息收入”2019年度列示金额为3,803,203.10元。财务费用分项数据《2019年年度报告》与《审计报告》数据为什么不同,《审计报告》“财务费用”表格中的“减:利息资本化”列示金额为什么是负值。

公司说明:

主要系《2019年年度报告》中,财务费用合计数由年报系统对明细项目数据自动相加(不论明细项目是正数或是负数)得到,而《审计报告》中的合计数有两个项目是按“减:”计算的,因此《2019年年度报告》与《审计报告》数据符号不同,年报披露数据与审计报告数据实际并无差异。

《审计报告》“财务费用”中的“减:利息资本化”的金额为负值,系上期计提的资本化利息在本期由于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无需支付利息进而冲回所致,即上期根据可转债使用用途将计提的部分利息资本化,本期因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予以冲回,同时根据财务费用科目附注列报要求披露其利息资本化变动过程。财务费用总额无误。

问题3、《2019年年度报告》第188页显示,“应交企业所得税”期末余额为19,502,441.92元,已远超2019年“当期所得税费用”6,699,408.58元(《2019年年度报告》第208页)。“应交企业所得税”期末余额超过当年的“企业所得税”额,是数据错误还是企业存在欠缴企业所得税。

公司说明:

主要系本期非同一控制下合并福建省华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集团”)(购买日2019年7月31日),纳入合并范围的华龙集团当期所得税费用期间为2019年8~12月,华龙集团2019年7月31日应交所得税余额约1,300万元,该合并增加的余额数属于合并前计提而未缴纳的所得税额,即华龙集团的应交所得税余额纳入初始合并,但其对应的所得税费用发生额不在合并期间内;同时,母公司根据《财税[2018]54号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设备、器具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关于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新购进设备、器具采用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冲减并返还所得税约200万元,导致当期所得税费用发生额被冲回约200万元。因此,“应交企业所得税”期末余额列报无误。

问题4、《2019年年度报告》第27披露,“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加1,166.63万元,增长20.85%,主要系公司积极打造“十条鱼”战略,公司对研发团队建设力度加大,使得公司研发技术人员费用增长,同时,公司对饲料新品种以及现有产品性能改良的研发费用投入增加所致。”研发领用的3,500余万元的材料形成的产品是如何处理的。

公司说明:

公司是专业从事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鳗鲡、石斑鱼、大黄鱼、龟、鳖、鲟鱼、鲑鳟、鲆鲽鳎、鲍、海参等特种水产动物从种苗期至养成期的人工养殖全阶段,是国内特种水产配合饲料品种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技术研发优势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将每年营业收入约3%左右的费用用于公司产品的研发,做到“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从而保持特种水产饲料行业领域的优势地位,与养殖户共成长。

公司研发领用的材料主要用于以下两个方面:

(1)研发环节消耗。公司实验室及车间研发需要耗料不断测试配方营养、工艺上的沉浮时间等技术参数,2019年度研发消耗占研发领用的比例约10%;(2)研发成果转化为新产品后,公司将其免费提供给合作实验的养殖场开展塘头实验,公司研发人员持续跟踪收集饵料系数等实验数据,从而最终确定新产品在营养价值、适口性、转化率等方面的科学数据并形成研发报告,以保持持续研发创新能力。2019年度养殖试验耗用占研发领用的比例约90%。

二、风险提示

公司在此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为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媒体刊载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