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2020-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157 证券简称:拉夏贝尔 公告编号:临2020-069

证券代码:06116 证券简称:拉夏贝尔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拉夏贝尔”)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将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A股股票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现将相关风险提示如下:

1、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3,909万元(未经审计)。具体详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披露的《拉夏贝尔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

2、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A股股票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A股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的处理。

3、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目前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中,具体经审计的经营业绩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有关公司信息均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网站(https://www.hkexnews.com.hk)刊登的相关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审慎理性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5月23日

证券代码:603157 证券简称:拉夏贝尔 公告编号:临2020-070

证券代码:06116 证券简称:拉夏贝尔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回复的公告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夏贝尔”或“公司”)于2020年5月14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一部《关于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延期披露2019年年报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证公函【2020】0501号,以下简称“《工作函》”)。根据《工作函》的有关要求,公司及年审机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以下简称“年审机构”)进行了认真分析及核查,相关内容及回复如下:

一、请公司及年审会计师核实并说明前期预计能够在5月16日之前披露的主要原因,以及后续期间发生的导致定期报告未能按原定日期披露的新增事项或因素。

【回复如下】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下属境内公司的函证程序及法国全资子公司Naf Naf SAS审计工作进度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公司于2020年4月20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议案》,将公司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披露日期延至2020年5月16日。该披露日期是根据当时已完成的审计工作及尚待开展审计工作进度的预判,经公司与年审会计师讨论研究后确定的,主要基于:

(1)根据当时尚未回复的函证数量、前期催函获取的反馈、预计执行的替代程序等,公司年审会计师评估了完成函证及相关替代程序所需的时间,预计5月15日之前可以完成该部分审计工作。

(2)截至2020年4月20日,虽然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已取得Naf Naf SAS管理层提供的财务报表以及其审计机构提供的部分审计工作底稿,但Naf Naf SAS管理层尚未向公司提交完整的财务报表附注,Naf Naf SAS审计机构未向公司年审会计师提交其他尚需提供的审计工作底稿。

2020年4月中上旬,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多次通过远程通讯方式就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有关事项与Naf Naf SAS管理层及其审计机构进行沟通,虽然其因疫情影响处于居家办公状态,但仍给予公司及年审会计师一定反馈。为督促Naf Naf SAS管理层及其审计机构加快工作进度,公司及年审会计师于2020年4月15日组织召开由四方共同参与的专项电话会议,向Naf Naf SAS管理层及其审计机构明确尚待解决的问题及待补充的审计资料;会后,公司年审会计师通过邮件方式向其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及具体要求。根据前期与Naf Naf SAS管理层及其审计机构沟通和回复的频次、效率,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彼时预计可以于2020年5月15日完成合并财务报表附注的编制工作,以及对Naf Naf SAS财务报表及审计底稿的复核工作和报告阶段的审计程序,并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因此公司将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披露日期延至2020年5月16日。

于后续期间,不存在导致公司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未能按原定日期披露的新增事项。公司未能按原定日期披露年报,主要是由于原影响因素未能在原定日期前消除:受法国疫情蔓延及当地封锁禁令持续等影响,Naf Naf SAS管理层及其审计机构未能按沟通和回复的预计时间内向公司及年审会计师提供完整的财务报表附注及重要财务报表科目的工作底稿,亦未对公司年审会计师就已提交的财务报表附注及审计工作底稿提出的问题进行完整反馈,导致公司年度审计工作相应延迟。

二、请公司及年审会计师补充说明前次延期公告披露至今,已完成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以及其他为有效推进年报披露所开展的具体工作。

【回复如下】

前次延期公告披露至今,公司及年审会计师积极联系相关的银行、主要客户及供应商沟通函证情况,加大函证的催促力度,积极跟进回函进度;同时,年审会计师也针对回函率较低的业务领域执行了替代程序。截至目前,年审会计师已经完成对公司及下属境内公司的银行、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函证及相关替代程序,获取了与相关银行存款余额及性质、借款余额及相关抵押和担保等内容、与客户及供应商的往来款余额等有关的审计证据。

前次延期公告披露至今,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定期以远程通讯方式分别督促Naf Naf SAS管理层、财务人员及其审计机构加快工作进度,但截至目前其未能提供公司审计所需全部资料及完整反馈,导致该项影响因素仍未消除。

三、请公司和年审会计师补充说明截至目前,尚未完成的具体年报编制和审计工作,并说明涉及的主要报表项目以及影响程度。

【回复如下】

截至目前,公司年报编制和审计工作进展如下:

年报编制工作:非财务信息内容已形成初稿,已在进行审核及校对工作;涉及财务信息内容(主要为财务报告章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章节中涉及财务部分)因有关报告仍不完整,有关工作尚待进一步开展。

年度审计工作: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年审会计师已完成审计风险评估与审计计划阶段的全部工作及年报审计的大部分工作包括重要内部控制流程的控制测试及初步评价、函证程序、存货的监盘、检查记账凭证及原始单据等细节测试和分析性复核等。尚未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复核Naf Naf SAS 审计机构的部分重要财务报表科目及工作底稿;复核公司基于Naf Naf SAS 提交的完整财务报表附注编制的更新版财务报表附注;报告阶段对于持续经营假设的持续评估等。

虽然公司于2020年5月16日接到通知,Naf Naf SAS因无力偿还应付供应商及当地政府欠款,于2020年5月15日(法国时间)被当地法院裁定启动司法重整程序,导致公司丧失对其控制权;但该事项属于公司2019年财务报表的期后非调整事项,Naf Naf SAS的财务报表仍需纳入公司2019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作为公司2019年度的主要子公司,法国Naf Naf SAS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共拥有586个海外经营网点,约占公司2019年底总经营网点数量的11%,其总资产、营业收入及净资产分别占公司2019年度未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的19%、13%及16%,Naf Naf SAS相关的未完成的审计程序对于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非常重要。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尚未完成的与Naf Naf SAS有关的审计程序涉及的公司财务报表重要会计科目及其影响程度如下: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注:1、除上述会计科目外,由于Naf Naf SAS持续经营能力面临重大负面影响,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中对其长期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递延所得税资产分别全额计提减值损失8,718千元、11,902千元、131,544千元、24,731千元、130,657千元。2、因公司年审会计师未能完成与Naf Naf SAS相关的必要审计工作,以上数据均为未经审计数据,最终影响将以年审会计师审计结果为准。

四、请公司和年审会计师说明是否存在就重大事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形,如是,请说明详细情况、对审计情况和审计意见的影响及后续安排。

【回复如下】

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将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披露日期进一步延至2020年6月30日,并于2020年5月15日披露了《拉夏贝尔关于再次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0-065)。经年审会计师核查,公司于上述公告以及本次回复中陈述的内容与其了解情况相符,其相应出具了《关于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延期披露 2019 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专项意见》及《关于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回复的专项说明》。

由于相关审计工作尚未完成,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尚未最终确定。截至目前,公司与年审会计师不存在就重大事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形。

五、请公司及年审会计师补充说明后续为确保年报披露拟开展的具体工作时间安排,以及为确保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披露年报的保障措施。

请公司和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勤勉尽责,加快推进定期报告编制和披露相关工作;请年审会计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审慎执业,及时恰当发表审计意见,共同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编制并披露定期报告,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回复如下】

根据法国相关法律规定,Naf Naf SAS管理层于司法重整期间将继续履行职务。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已向Naf Naf SAS管理层及其审计机构明确后续工作时间表,要求其在5月底之前提供完整的财务报表附注和部分重要财务报表科目的审计工作底稿。

鉴于此前Naf Naf SAS管理层及其审计机构曾出现延误,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在制定更新工作时间表时考虑了备选方案。若Naf Naf SAS管理层及其审计机构无法在2020年5月底之前按时提供资料,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将于6月启动备选方案:公司年审会计师将安排专人与Naf Naf SAS审计机构进行当面沟通,以开展资料获取以完成审计工作(目前公司年审会计师已联系安永位于法国的网络所,为后续执行备选方案做提前准备);公司亦计划协调安排专人到Naf Naf SAS法国现场与Naf Naf SAS 管理层当面沟通,以清除影响公司年度审计工作的相关障碍,确保公司年度审计工作顺利完成。公司及年审会计师计划最晚于2020年6月15日前完成报告编制及初步复核工作,预留足够的时间进行报告阶段的审计程序,以保障能够于2020年6月29日或之前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

综上,公司年审机构预计将于2020年6月29日或之前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并确认会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保持公正独立、勤勉尽责、审慎执业,确保审计意见的恰当性。

公司和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严格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当前上市公司等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做好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及香港联交所《有关在COVID-19大流行下刊发业绩公告的联合声明的进一步指引》等相关规定,本着审慎原则及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加快推进年度审计及年报披露相关工作;并协助年审会计师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积极配合年审会计师执行相关审计程序,确保公司于2020年6月30日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

特此公告。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