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业加固应对风险“堤坝” 实施差异化金融政策 加大对相关主体帮扶力度

2020-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黄紫豪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业加固应对风险“堤坝”

实施差异化金融政策 加大对相关主体帮扶力度

⊙记者 黄紫豪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银保监会持续完善支持政策。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22日表示,银保监会系统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个人实施差异化金融政策,加大对相关主体的帮扶力度。

实际上,疫情对银行保险业也形成一定影响。该负责人表示,从当前情况看,银行业信用风险上升幅度在预期范围内。对保险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前期业务开展受到一定阻滞,今年前两个月保费收入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但3月份后,保费收入已有明显回升。

为落实“六稳”和“六保”要求,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方面,该负责人称,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抵御风险的“弹药”较为充足,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增提拨备、补充资本等措施,进一步加高加固应对风险的“堤坝”。

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帮扶小微企业

疫情冲击之下,银保监会指导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免收罚息,不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据介绍,在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方面,截至4月15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对超过1万亿元贷款本息实行延期。在提供差异化优惠的信贷支持方面,截至5月8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贷支持超过2.96万亿元。

具体到湖北辖内银行体系运行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湖北辖内中小银行总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湖北辖内中小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01万亿元,较年初增加596亿元,增幅6.27%;各项存款1.5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452亿元,增幅10.05%,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

“银保监会将继续联合其他部委,研究支持湖北辖内中小银行经营发展相关政策,维护中小银行经营稳定,进一步加大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的力度。”该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围绕“增量、扩面、降价、提质”的总体要求,确保普惠金融领域整体信贷增长不受疫情冲击;进一步推动降低融资成本,鼓励对受困小微企业减息让利;督促银行聚焦疫情冲击下的融资需求变化,合理优化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更加精准地做好续贷,缓解客户流动资金压力;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和尽职免责相关制度。

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覆盖风险敞口

为进一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银保监会前期印发了一系列文件,指导保险行业做好复工复产保险服务工作。海南、宁波、北京、上海、厦门等地也积极行动,推出复工复产综合保险等支持政策。

“但从这次疫情发展情况看,的确也存在一些未被覆盖的风险敞口。”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在财产保险方面,企财险、营业中断险的覆盖面还有待提升。在人身保险方面,虽然行业疾病、医疗保险产品不少,但与我国14亿人口基数相比,真正购买了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人数占比依然很低,商业健康保障的覆盖面仍然不足。

该负责人称,特别是在应对大规模流行性传染病以及由此引发的家庭收入损失、大额医疗支出等风险保障上,保险业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些保障缺口既是当前存在的问题,也是保险业发展的潜力和方向。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保险行业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继续推动保险行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丰富保险产品供给。针对新发生的风险事件,开发传染病健康保险;针对特定人群,开发老年人专属保险;针对企业特定保险需求,开发企业责任保险、营业中断险等;鼓励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开发设计责任更广、价格更低的保险产品,不断扩大商业保险的覆盖范围和人群,帮助缓解企业、群众的后顾之忧,积极覆盖其风险敞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