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626 证券简称:科森科技 公告编号:2020-060

债券代码:113521 债券简称:科森转债

转股代码:191521 转股简称:科森转股

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度报告的

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5月22日,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56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全文如下:

“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公司经营情况等,从经营业务、资产情况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经营业务

1.关于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7亿元,同比下滑1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亿元,同比下滑248.32%。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43.94%,2019年出现亏损。请结合公司主要业务构成、客户变化、产品毛利率变动、各项费用占比、资本结构等补充披露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原因,及后续应对措施,并补充进行必要和充分的风险提示。

2.关于现金流。年报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00亿元、1.74亿元、3.28亿元、3.44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2亿元、-10.23亿元、-10.96亿元、-5.53亿元。近四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累计值超12亿元,但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仅为1.16亿元,公司投资活动现金净额自2011年起持续为负,且近四年累计流出高达29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的主要原因、资金主要投向,以及所形成的资产效益。

3.关于分区域经营情况。报告期内,公司在境内、境外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2亿元、11.1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53%、14.41%,毛利率分别为4.95%、26.30%,同比分别减少17.62个百分点、增加1.73个百分点。公司境内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但境外营业收入小幅增长,且境内外毛利率相差较大。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销售策略、客户订单等情况,说明境内外营业收入增速相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产品价格、成本变化情况等,量化分析公司境内毛利率大幅下降、境内外毛利率相差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4.关于分板块经营情况。报告期内,公司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营业收入17.68亿元,同比下滑14.10%,毛利率13.77%,同比下降8.36个百分点,医疗手术器械结构件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上涨21.71%,毛利率46.05%,同比下降2.44个百分点。同时,“产销量情况分析表”显示,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销售量同比下滑20.71%,医疗手术器械结构件销售量同比上涨9.15%,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销售量降幅大于对应收入降幅,医疗手术器械结构件销售量增速小于对应收入降幅,即消费电子产品结构件、医疗手术器械结构件平均单价存在上涨。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和公司对应产品情况,分析说明上述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及其变动情况的合理性;(2)结合上下游供需和行业发展态势、产品售价和销量变化、产能利用情况等,具体分析上述产品平均单价上涨背景下,毛利率不同程度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

5.关于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合计达1.81亿元,公司全额计入当期损益,同比增长21.12%,但研发人员数量为617人,相比上年同期减少54人。结合研发费用的具体构成、对应的研发项目和研发人员变化等,补充披露公司报告期内大幅增加研发投入的原因和合理性。

二、关于公司资产情况

6.关于应收账款。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0.64亿元,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为0.42亿元,账面价值为10.22亿元,占净资产的比重超六成。其中,期末余额前七名的应收账款合计占比约四成。请公司补充披露:(1)应收账款前七名的公司名称、账面余额、坏账准备、交易背景及标的,并核实交易对手方是否为公司关联方;(2)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及公司实际情况,说明公司坏账计提政策的合理性,以及公司坏账准备的计提的合理性和充分性。

7.关于存货。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2.49亿元,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为0.58亿元,占存货账面余额比例约23%,其中,报告期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50亿元,而2018年度计提金额仅为0.11亿元。请公司结合存货的具体构成、相关产品价格的变动情况及趋势,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说明公司当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前期计提的充分性。

8.关于固定资产。近年来,公司固定资产规模不断增加。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原值28.81亿元,账面价值为21.87亿元,主要包括机器设备11.86亿元,房屋及建筑物5.90亿元等。临时公告显示,公司自2019年10月1日起,对固定资产进行重新分类,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进行调整,预计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2020年度折旧额分别减少76.60万元、292.73万元。此外,公司经营亏损,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期末余额为0。请公司补充披露:(1)固定资产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主要依据和合理性,是否符合最近三年的实际情况,是否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关政策保持一致,是否存在利用会计估计变更调节利润的情形;(2)结合公司产品构成,分别列示各产品对应的固定资产分布区域和配置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的设计产能、实际产能、投资总额、建设周期、产生的收入、资产目前的使用状态、原值和净值等;(3)自查并核实公司各固定资产的使用状态、产生的收益情况等,是否存在应减值未减值的情况。

9.关于在建工程。报告期末,公司在建工程账面余额为5.80亿元,同比增加45.44%。其中,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增加金额6.60亿元,转入固定资产金额4.69亿元,但公司未披露相关项目的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工程进度、利息资本化累计金额等数据。请公司补充披露相关信息,并结合上述信息说明是否存在应转固而未转的情形。

三、其他

10.关于流动性。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16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224.65万元,主要为承兑汇票保证金。同时,公司付息债务(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达15.79亿元。此外,公司账面还存在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10.51亿元。同时,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3.01%,相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冻比率分别为0.66、0.57,相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上述财务指标反映公司债务压力的进一步增加。请公司结合资金情况和2020年度的具体偿债安排等,充分提示公司的财务压力和流动性风险,明确是否存在难以按期偿还有关债务的风险。

11.关于募投项目。《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IPO募集资金净额9.16亿元,2018年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金额5.96亿元,用于精密金属结构件制造项目、高精密电子产品金属件生产线技改项目、精密金属结构件和组件制造项目,并均已完成,但均未达到预计收益,其中,高精密电子产品金属件生产线技改项目、精密金属结构件和组件制造项目累计实现收益低于承诺20%。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客户订单变化等,说明上述项目预期收益未能实现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募投项目对应投向和形成资产情况,说明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12.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1-10逐一发表意见,请保荐机构对上述问题11发表意见。

对于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到本问询函后立即披露,并于2020年6月1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以上为《问询函》的全部内容,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以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