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首场“部长通道” 三部委“一把手”回应热点问题 经济向好趋势没变 地方财政运行正常 粮食危机不会出现

2020-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梁敏 李苑 ○编辑 林坚

首场“部长通道” 三部委“一把手”回应热点问题

经济向好趋势没变 地方财政运行正常 粮食危机不会出现

⊙记者 梁敏 李苑 ○编辑 林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22日开启。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的“部长通道”采用了网络视频采访的方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3个部委的“一把手”相继亮相,就经济形势、财政状况、粮食危机、猪肉价格等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

经济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谈到中国经济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去年经济增长6.1%,其他经济指标也都很亮眼,确实很不容易。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比较牢固厚实的,中国有实力也有能力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挑战。

“这次疫情突如其来,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虽然重大,但是短期的、暂时的。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何立峰说,“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何立峰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个完整、系统、综合性的目标体系,不仅仅包括经济指标,也包括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特别突出的目标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他透露,“十三五”规划包括25项全面小康的内容,从目前执行情况看,有一些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包括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大部分目标正在推进,通过努力,到年底一部分指标可以超额完成,一部分可以全面完成,极少数可以基本完成。

对于能否实现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9年翻一番的目标,何立峰强调:“GDP今年只要增长1%,就相当于2010年GDP总量的1.91倍;如果增长3%,就相当于1.95倍;如果增长5%,就相当于1.99倍,非常接近我们的预期目标。人均收入指标只要今年增长1.75%,就能够实现预期目标。”

财政部部长刘昆:

地方财政运行总体正常稳定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财政收入下降,中央和地方都受到影响,地方财政预计减收增支的规模在8000亿元至9000亿元,一些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较大的压力。前几个月,中央财政已经加大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增加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缓解了地方财政困难。总体看,地方财政运行是稳定、正常的。

刘昆指出,加强对地方的财力保障,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今年增加赤字率所增加的财政资金全部安排给地方,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收入,也全部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这是对地方财力和地方财政运行的强大支撑。“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强化管理,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点子上。”他说。

刘昆强调,政府过“紧日子”,同保障政权的正常运转是没有矛盾的。今年中央本级压减了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超过50%,但对工资等刚性支出是给予保障的,机关的正常运转是有保证的。铺张浪费的钱绝不该花,没有绩效的钱也不该花,花了还要依法依规问责。

此外,刘昆还提到,今年将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比如,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粮食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如何,是否会出现粮食危机?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给出明确答案: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他用四句话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韩长赋表示,我国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连续五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现在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够全国人民吃一年。“我们对粮食安全完全有信心和底气,大家不必听那些无凭无据的炒作。”

对于今年生产形势,韩长赋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农业生产的形势总体很好,春播已经完成九成,面积稳定并有所增加,预计在9.1亿亩以上,而且基本种在了丰产期。今年粮食生产不会放松,要全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实现小康之年粮食丰收。

谈及生猪生产供应情况,韩长赋表示,当前生猪生产恢复势头不错,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两大指标均持续回升,今年生猪生产恢复到基本接近常年水平还是很有希望的。随着生猪生产恢复,供求关系也会逐步改善,后市猪肉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