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5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
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2020-0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721 证券简称:ST百花 公告编号:2020-033

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

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5月22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557号),具体内容如下:

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结合行业特征、财务会计、信息披露事项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根据公司备案提交的卓信大华评报(2020)第8604号,评估机构于2020年4月2日收到张孝清先生提交的《情况说明》,说明中陈述了因罢免董事长、立案调查总经理、仲裁等事项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提及更换评估机构、高管离职、无新签订单、未足额发放高管薪酬、公司现金流严重不足已使用贷款发放工资等情况。(1)请公司核实《情况说明》中所述事项是否属实,说明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并充分提示存在的风险;(2)2020年5月13日,公司公告称张孝清先生辞去华威医药总经理职务,并由董事长代为履职,请结合董事长工作经历、专业背景等情况,说明相关高管变动是否对公司持续经营构成影响;(3)请结合前期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中核心研发技术人员名单,说明目前相关人员的在任情况及对公司持续经营的影响。请会计师就相关情况是否对审计意见产生影响发表意见。

二、公司年报披露,张孝清先生未参加审议年报的董事会,也未委托他人参加。根据公司提交的备查文件,张孝清先生签署了保证年报真实、准确、完整的书面意见,但在签名页中写道:“本人对审计报告及商誉减值评估报告的真实性不承担责任”,请公司核实并披露张孝清先生发表上述意见的具体原因和主要考虑。请会计师对上述情况是否对审计意见产生影响发表意见。

三、根据公司公告,张孝清先生需支付补偿股份2525万股及违约金,目前相关股份已通过司法强制执行方式划转至公司账户,违约金、律师费及仲裁费尚未履行。请补充披露相关仲裁实施的最新进展。

四、根据年报,公司2016年确认商誉17亿元,2019年期末尚有商誉余额1.55亿元,2019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55万元,累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5.48亿元。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与公司对2018年年报事后问询函回复中提及的2019年预测收入2.87亿元相差0.55亿元。公司当期实现营业利润2,852.26万,不考虑商誉减值部分实现营业利润4,607.3万元,较回复中提及的2019年预测营业利润8,589.18万元相差3,981.88万元。请结合前期商誉减值测试采用的相关财务数据预测与假设、标的资产经营情况、行业竞争情况、行业政策,说明2019年实际业绩与前期预测业绩相差较大的原因,相关假设是否存在重大变化,说明公司对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五、年报披露,公司本期收购百花商管公司应支付收购款4,576.64万元,经测算1,641.14万元为未确认融资费用,抵减后长期应付款净值为2,935.50万元,同时该笔交易当期产生1,359.08 万元营业外收入。请补充披露未确认融资费用及营业外收入的确认依据。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六、根据年报,本期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69亿元,较上期期末余额2.47亿元上升8.9%,而公司本期营业收入2.3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64%。(1)请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公司经营模式、收入确认政策、信用政策等,分析在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仍较期初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请结合应收账款账龄情况,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前期收入确认是否谨慎;(2)公司本期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0.73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约27%,而2018年无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请公司补充披露相关应收账款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分别说明计提相应坏账比例的依据。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七、根据公司商誉减值公告,为应对公司一致性评价业务订单逐年下降的趋势,对业务板块进行了调整,将一致性评价业务以前年度占用的资源转移至技术开发项目(即技术开发项目大量增加),而技术开发项目各年收入按形象进度法(即按照已完成工作的占合同预计总工作量的比例)确认,较一致性评价业务收入确认的完工百分比法而言(即用已经发生的成本占预算总成本的比例来确认完工百分比),收入确认耗时较长,导致公司收益整体后延。请结合公司年报附注中披露的收入确认会计政策及两类业务的收入占比,说明形象进度法和完工百分比法的具体差异及收益整体后延的原因。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八、根据《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新收入准则。请补充披露新会计准则下公司的收入确认会计政策是否存在变更,相关变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情况。

九、根据年报,公司存货以在研项目为主,本期在研项目余额2.37亿元,较去年在研项目余额1.6亿元大幅增加48.13%,请补充披露在研项目大幅增加的原因及是否充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十、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4,443.72万元,同比、环比均大幅上升,请补充披露相关付现金额大幅增加的原因。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十一、根据年报,公司2019年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3,768.41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29.10%;2018年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19,476.32万元,占采购总额的88.44%。请公司补充披露2019年度和2018年度前五大供应商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名称、合作时间、采购内容、采购金额、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并分析说明采购集中度大幅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十二、公司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本期因“其他变动”减少1,047万元,请补充披露相关原因。

十三、2017年,公司对江苏华阳确认的5,130万元收入被会计师进行审计调整,全部冲回。目前公司对江苏华阳其他应付款账面余额为5,194万元,请补充披露相关款项的后续处理计划。

十四、根据年度报告,中碳碳素因票据纠纷起诉公司。请公司补充披露相关诉讼的具体情况,对相关票据的会计处理情况及预计负债的计提情况,并说明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十五、年度报告中存在多处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数据错行等错误。请公司对年度报告进行全面核查修订。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20年5月22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20年6月1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特此公告。

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