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基金看好两大投资方向

2020-05-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吴晓婧

“篇幅精短、文字朴实的政府工作报告信息量极大。”这是民生加银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钟伟对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直观印象。

在基金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经济的整体基调是托底而非强刺激,并且通过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来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挑战。这有利于稳定国内外投资者的投资预期,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持续提升。

对于投资机会的挖掘,基金看好两大投资方向:一是聚焦“两新一重”,关注代表产业转型升级和国产替代方向的新基建相关产业,比如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二是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相关的周期类、消费类板块有望受益。

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

“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不意味着放缓追赶的脚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延续以往提出经济增长具体目标的做法,而是代之以对‘六稳’、‘六保’的强调,并反复强调了民生保障的重要性。由此看来,基础消费的逐步回升仍可预期。此外,从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稳外资外贸基本盘等系列举措来看,国家对实体经济和外向型经济的扶持力度没有变,但更注重对新动能的培育。”钟伟解读道。

星石投资杨玲也认为,不设经济增长具体目标,意味着更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在就业优先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引导资金投向有质量和效益的重点项目,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多关注民生保障、经济转型以及产业升级,其中包括“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等,这一系列举措都有利于推动经济快速回升。

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中融基金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寇文红认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包括: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定企业经营,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扩大内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这些都有助于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社会稳定,并有助于加快经济转型。”

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

有望继续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加强与各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

杨玲认为,加快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有利于稳定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投资预期。虽然当前欧美有一些逆全球化的声音,但由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且有着强大的市场规模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大而全的产业链优势等,对外资的吸引力将持续提升。

根据商务部披露的1-4月吸收外资数据,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累计同比下降6.1%,4月同比增长11.8%。杨玲认为,未来我国利用外资的数据有望持续回升。

钟伟认为,金融体系的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正在不断赢得国际投资者的信任,A股的魅力和人们的期待也将持续。

“目前MSCI、富时罗素、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A股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权重。境外机构托管的人民币债券面额约2万亿元,保持了自2018年11月以来的连续17个月增长。北向资金流入A股的规模约有1.7万亿元,除了3月略微波动,4月又恢复了逾600亿元的净流入。”在钟伟看来,种种迹象显示,中国金融体系正加速融入全球体系,中国金融资产的魅力也在不断提升。

新基建领域投资力度加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包括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等。

天弘基金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在新基建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一方面可以补足我们在关键科技领域的短板,为经济增长提供长期动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科技赋能相关产业,扩大短期有效需求。

“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迎来发展机遇期。”天弘基金表示,投资者可持续关注国家对基础科学科研体制的改革和投入,包括通过产业基金等措施对关键设备和技术发展的扶持力度。

杨玲认为,虽然相对传统基建,今年新基建的规模还较小,但是增速较快。以5G基建为例,2020年三大运营商5G资本开支目标为1803亿元,同比增长338%。除此之外,按照规划,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也将达到1811亿元,同比增长200%左右。

除了传统的铁路、公路、机场建设等领域,政府工作报告还比较关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根据住建部的初步统计,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据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测算,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的市场空间或达5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