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两会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5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推进生物制药装备研发
迎接“医药工业4.0时代”

2020-05-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 唐岳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徐锐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几年前的预见,我国医药行业正全面进入“医药工业4.0时代”。在他看来,深化疾控系统公共卫生改革、建立现代化疾控管理体系与加快推进生物制药装备研发都非常重要。

发展制药装备 助力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这种高感染率、长潜伏期、多传播途径的新病毒,给世界医药行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唐岳表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唐岳重点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生物制药装备研发力度提升我国疫情防控能力的建议》。“生物制药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重大流行病的防御、全球灾难性生物风险防御至关重要。”唐岳表示,目前,国内生物技术水平、生物制药的核心装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针对这一问题,唐岳建议国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生物制药装备的发展,重点提升疫情防控产品的应急生产能力;进一步弘扬传统中医药,加速提升中药制备装备的研究水平,促进中药制备装备快速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同时鼓励校企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大学、科研院所的人才、研发、技术优势以及企业的平台、市场优势,积极推动研发与生产、销售的紧密合作。

“医药工业4.0时代”到来

几年前,唐岳曾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医药装备行业将迎来一个持续的巨大红利,即“医药工业4.0”与医药智能制造的升级改造。“现在已经在往这个方向发展,5年后能感觉到明显变化,10年后会产生格局上的变化。”在唐岳看来,“医药工业4.0”能极大程度地减少医药安全隐患。

据介绍,医药智能制造与“医药工业4.0”可以实现即时、在线、全程、全方位地对药品的生产制造和流通消费进行自动监控,并自动生成数据(且不可篡改),自动读取数据,自动将数据存储到云端,零延时,无死角,无盲区。根据法律授权,监管部门、药品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可以查阅、调取有关数据。

唐岳认为,未来,制药设备高端化、“医药工业4.0”与智能制造将被视作药厂的“刚性需求”。正是基于长远的预见,楚天科技已利用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成功研制了部分智能医药生产机器人及相关生产线,正向打造“医药工业4.0”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EPC服务商转型。

2019年年报显示,楚天科技的产业布局已经开始显露优势。楚天科技传统优势在于水剂类制药装备,其产销量居行业前列;全资子公司楚天华通是一家专业从事纯蒸汽发生器、多效蒸馏水机、纯化水制备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制造的制药装备生产企业;全资子公司四川医药设计院从事医药工程设计服务;控股子公司楚天机器人主要产品为医药医疗机器人;2019年,楚天科技又增加了智能中药机械产品线。

楚天科技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医药设计院具备P3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建设能力。疫情防控期间,四川医药设计院承接设计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P3),获得了医院专家的高度认可。

当前,楚天科技正在筹划对ROMACO的后续并购。ROMACO此前为全球第七大医药装备企业,是一家老牌的固体制剂包装生产企业,产品已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