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医药股之后买什么?
三个方向挖掘“便宜的好公司”

2020-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能源汽车行业正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在今年前五个月跌宕起伏的行情中,医药板块一枝独秀,相关基金获利颇丰。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中有4只涨幅超过50%,它们全是医疗类基金,而偏股型基金中排名靠前的也以医疗类基金为主。

伴随持续上涨,医药板块后市涨幅大概率趋缓,这使得一些“聪明钱”转而寻找更具性价比的投资方向。基金经理表示,未来企业盈利有望逐渐恢复,“便宜的好公司”将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新能源汽车、高股息低估值蓝筹股以及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受到资金的密切关注。

医药板块后市现分歧

今年以来,在恒瑞医药、爱尔眼科等龙头股的带动下,医药板块一路上行,主题基金获利颇丰。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9只涨幅超过40%,其中有4只涨幅超过50%,分别是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广发医疗保健和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它们全是医疗主题或以医药股为主要持仓的基金;在偏股型基金前二十名中,超过半数为医疗保健类基金。

基金经理表示,从个股质地来看,医药板块龙头股具备较高的壁垒和较深的护城河,市场份额稳定。从交易行为来看,对买科技股的基金经理来说,医药行业是次选择。因此,基本面和投资偏好共同推升医药股在今年前五个月走出单边上涨行情。

但随着医药板块的持续上涨,机构对其后市的看法出现了一定分歧。一位绩优医疗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医药板块震荡向上仍是大趋势,但快速上涨之后,涨幅可能会趋缓。

有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医药行业兼具价值属性和成长属性,能满足不同风格投资人的偏好;另一方面,医药行业的企业非常多样化,总有一些企业能找到业绩的增长和爆发点,这使得医药板块在整体上比较活跃,能吸引很多资金。

但也有基金经理提醒,这波持续一年多的医药板块行情以创新药为龙头,但创新药也有一些潜在风险。其实,创新药企业研发成功的品种并不多,大部分企业还停留在研发阶段,但市场仍愿意给这些个股很高的估值。因此,就投资而言,在参与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

性价比很重要

“聪明钱”已经找到了新的投资方向,而性价比是他们考量的重要因素。那么,具有较高性价比的优质资产分布在哪些领域?基金经理表示,新能源汽车、优质低估值蓝筹股以及食品饮料板块受到资金的集中关注。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认为,该板块正处于成长期并走向加速发展阶段。具体而言,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221万辆,乘用车市场渗透率仅为2.5%,从渗透率角度看,未来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未来5至1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复合增速将在30%以上,到2030年行业渗透率将超过30%,布局价值显著。

以银行、保险、地产等优质低估值蓝筹股也有相当的拥趸。基金经理表示,对资产稳健增值的旺盛需求为高股息策略提供了丰饶的土壤。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更需要一个稳定的利润表,高股息标的具备相当的吸引力。

食品饮料指数今年前五个月画出了一条震荡向上的曲线,贵州茅台股价6月1日更是突破1400元大关,创出新高。在机构看来,叠加内需增长和外资持续流入的大背景,食品饮料板块仍能挖掘出不错的投资机会。招商基金的基金经理侯昊表示,一季度白酒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9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04%,较2019年同期两位数以上增速有所放缓。4月以来,外资持续净流入,白酒板块仍是重要的配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