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华菱星马意向接手方浮现 吉利证实确有接触

2020-06-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俞立严 ○编辑 邵好

华菱星马控股权转让一事正逐渐清晰。昨日,吉利商用车部门负责人向上证报证实,吉利和华菱星马确有接触,吉利集团和华菱星马方面均表示,后续以公司公告为准。

对此,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表示,华菱星马拥有重卡等优势产品,并掌握相应核心技术,这对有意推动商用车业务的吉利来说,确为有益补充。

吉利称与华菱星马确有接触

5月23日,华菱星马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星马集团拟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公告显示,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神建材,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合计转让所持上市公司8468.0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24%。此次公开征集转让的价格将不低于5.14 元/股。

华菱星马是国内重要的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及零部件生产研发企业,前身是成立于1970年的马鞍山市建筑材料厂,2003年4月在上交所上市,是安徽省三大上市车企之一。

不过,受多种因素影响,华菱星马近年来经营状况起伏较大。2016年至2019年,华菱星马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76亿元、0.56亿元、0.59亿元和0.43亿元。2020年一季度,华菱星马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下降44.1%;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上年同期为595.54万元。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分析称,商用车企业的股权转让和资产重组,一般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减轻债务负担,优化资产配置,从而更好地发展主业。

此次星马集团转让华菱星马股权也是如此。星马集团在拟受让方条件中明确,对方需具有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能力,并设定了财务条件:2019年总资产不低于20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具备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资质;最近连续3年盈利,每年利润总额不少于50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不少于2000亿元。事实上,满足上述条件的车企并不多,吉利就是其中之一。

“确有接触,互相了解。”吉利商用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吉利集团有关人士则表示,后续情况将以公告为准。华菱星马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公司会按照有关进度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可借力华菱星马补强重卡业务

“华菱星马的拳头产品是重卡和工程车,对吉利是很好的补充。”方寅亮表示,吉利早有进入重卡商用车领域的打算。

吉利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商用车项目组,并于2016年全资收购东风南充100%股权,之后又推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目前,吉利已形成浙江义乌、四川南充、山西晋中和英国考文垂四大商用车基地。

华菱星马2019年实现重卡销售1.8万辆,若吉利将华菱星马纳入囊中,有助于更快实现重卡等商用车业务目标。

方寅亮认为,华菱星马的研发能力和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的优势不容小觑。华菱星马自主研发的汉马发动机,经过数年市场培育已形成良好口碑。此外,华菱星马还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自主研发生产核心动力链的重卡厂家之一,可实现重型底盘、核心零部件一体化生产。

按照公告,此次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时间为10个交易日,即5月25日至6月5日。无论最终受让方是否为吉利,中国商用车市场格局都会因此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