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地摊经济受关注
互联网巨头捕捉商机

2020-06-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地摊经济备受关注。为满足小商贩金融服务等需求,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布扶持计划。金融机构也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除提供扫码支付的线下收单业务外,为小商户提供供应链的担保服务也成为金融服务可选项。

地摊经济让敏锐的互联网巨头立即捕捉到商机。6月2日,微信支付面向平台超5000万小微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输出四大全新数字化政策,助力小微商家走出困境、实现增收。另据支付宝统计,平均每天有十几万用户新开通收钱码做生意。

在资金支持方面,京东发布“星星之火”地摊经济扶持计划,组织超过500亿元的品质货源,为每个小店提供最高10万元无息赊购;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提供20亿元低息资金。

小商户也是农商行的重要客户。上证报记者从银行了解到,目前具备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小商户,是农商行主要客户之一,归类为小微企业贷款,可以按照优惠利率发放贷款;而对于没有营业执照的自然人,有农商行介绍称,只要没有征信不良记录,一般都是发放30万元内的信用贷款,有抵押的借款人,根据融资需求可获得更高贷款额度。

“发展地摊经济,有助于小商户降低成本。随着市场扩大,除了提供贷款之外,银行也可以给流动小摊贩提供金融服务,比如有些做餐饮食品的小摊贩,收付现金不安全也不方便,可以向他们提供扫码支付。”一位农商行个贷业务人士表示。

实际上,农商行在“抢滩”小商户支付市场方面一直较为积极。湖北农信推出的“福卡e支付”业务,对于没有营业执照的小商贩,只需要其真实经营,携带身份证件及农商行储蓄卡,农商行可以专门为他们设计个人收款码,适用微信、支付宝等多个窗口。

除此之外,上述农商行个贷业务人士认为,针对不同类型的小商户,银行可以设计不同的金融服务模式,比如提供供应链方面的服务,在进货时由银行提供担保,并将货款提前支付给卖家,以缓解商户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