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坚持走全球化下制造业产业链耦合发展之路

2020-06-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 勇
  □王 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对推动制造业升级进行部署的同时,有关扩大有效投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一系列举措,都是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对挑战之下中国制造业如何突围也纷纷献计献策。的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来反全球化愈演愈烈,不过在笔者看来,无论是疫情还是贸易保护,都不能阻挡经济全球化进程,也不可能阻断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耦合发展之路。

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美国“去工业化”已经接近50年,早已有两代美国人不愿意选择投身制造业。美国毕业的大学生都不愿意去工厂,大量到华尔街、硅谷就业。尽管美国蓝领劳动力价格大约是中国的七八倍,但依然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美国制造业工人高龄化与“断层化”是导致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的根本原因。因此,不少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并没有对制造业迁回本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据美国商会4月份在上海进行的一项会员调查结果显示,70%的受访者没有因为疫情而考虑将产业链、供应链搬出中国。

这些公司想留在中国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不想失去14亿消费者的销售市场,另一方面是中国在过去30年中已经成长为世界级的制造业和物流基地。美国商会驻中国总裁Ker Gibbs说,将公司从中国迁往美国并不像收拾行李箱抬腿就走这么简单。对于那些在全世界寻求市场的公司来说,撤出的战略不可能带来长远的回报。

疫情的大流行虽然构成了“全球危机”,但这绝不是“全球化的危机”,更不是搞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是人类社会市场经济持续发展和技术不断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下的制造业产业链耦合发展之路还要坚定地走下去。必须看到,疫情既是全球化的“危”,同样也是全球化的“机”,这个“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应对疫情需要全球化框架下各国在信息共享、技术共享以及经验分享上的通力合作;二是应对疫情需要经济全球化下完整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支持;三是疫情带来了全球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机会;四是疫情更加强了经济全球化下医疗器械制造业的合作。

就中国而言,在当前形势下,除了积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打赢这场疫情之外,还应如代表委员建议的那样,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守好制造业优势,不断拓展新空间。具体而言,首先,应继续坚持走经济全球化下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眼下必须统筹兼顾传统制造业与先进制造业的关系,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要推动传统制造业内部升级改造,破解“中低端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推动其从低端走向中高端。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其次,要按照全球化布局,坚持高度分工、全球协作、链式生存,在“专精特新”上多下功夫。中国制造业企业要积极主动拥抱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实用技术相结合。再次,中国的制造业要早日实现智能制造。制造业企业要顺应趋势,加快推动中国制造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这不仅可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而且能够帮助中国制造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升级转换,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从而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正常运行贡献中国力量。另外,还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畅通产业、市场以及经济社会循环,积极加强国际产业链协调合作,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人民币国际化与可兑换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