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概股回归潮起
李小加预计还有更多企业来港上市

2020-06-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时娜 ○编辑 全泽源
  港交所行政总裁 李小加

⊙记者 时娜 ○编辑 全泽源

6月5日中午,网易结束了在港公开招股,据市场初步估算,超过37万人参与了网易港股“打新”,网易公开发售部分或将获得逾300倍超额认购。受疫情影响一度平淡的港股IPO市场,因中概股的回归,正在恢复热度。

紧随网易步伐,京东6月5日也在港交所披露了聆讯后资料集,意味着其已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正式开启在港“二次上市”之旅。据上证报获取的最新消息,京东将于“6·18”购物节当天上市交易。

“许多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今年可能会赴港交所上市,在港股首次或二次上市将使这些公司更接近其主要客户群。”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6月4日表示。

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潮起

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首家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彼时,李小加感叹,“阿里都回来了,有理由相信那些漂泊在外的中概股会回来。”

半年后,李小加的“相信”正在变为现实。5月2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二十年的网易,在港交所披露了聆讯后资料集,官宣了赴港二次上市。

几天后的6月5日,另一内地电商巨头京东的聆讯后资料集也在港股亮相。

记者从市场人士处获取的信息显示,京东已于6月5日当天启动了全球发售,拟发行1.33亿股,每股发行价不超过236港元,95%的股份面向全球机构配售,5%面向香港本地投资者公开发售,公开发售的认购期为6月8日至6月11日。京东本次港股IPO还设有绿鞋机制,可以额外发行15%(即1995万股)的股份。

6月5日同样也是网易公开招股截止的日子,据市场初步估算,超过37万人参与了网易港股“打新”,网易公开发售部分或将获得逾300倍超额认购。市场人士预期,由于市场反响强烈,网易的最终定价有可能会接近126港元每股的招股价上限,集资最多将达215亿港元(约28亿美元)。

2019年,在阿里巴巴赴港二次上市的推动下,港交所2019年度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这也是过去11年内港交所第7次问鼎。当年,港交所迎来新上市公司183家,集资总额达3142亿港元,同比增加9%。2020年一季度,共有39只新股在港股IPO,虽然数量仍居全球首位,但IPO募集金额仅144 亿港元,排名掉到了全球第四。

中概股将纷至沓来

“今年将是港股IPO市场重要的一年,不仅会有来自内地的超大规模企业赴港IPO,也会有很多从美股回归的企业。因为相比境外其他市场,在港股首次或二次上市将使这些公司更接近其主要客户群。”李小加认为。

近期,除了网易和京东,百度、携程、拼多多等中概股亦不断曝出拟赴港二次上市传闻。离本土客户更近,成为中概股赴港上市的理由之一。

“我相信,立足于这个我们熟悉无比的市场,离我们的用户更近,热爱将迸发出更大力量。”网易CEO丁磊在致股东信中如是说。

此外,李小加认为,港股上市制度的改革也是中概股回流香港的重要原因。“此前许多中概股之所以赴美上市,是因为在港股上不了市。我们已经从根本上对上市制度进行了改革,使赴港上市变得更加灵活。”

2018年港交所推出了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改革措施,修订后的港股《主板上市规则》新增3个章节,为3类企业赴港上市打开“绿色通道”: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以及寻求在香港第二上市的公司,以空前的力度吸引内地和全球的新经济企业来港IPO。

“这是港股市场近2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机制改革,也是最具争议的一次改革。”上市新规生效之际,李小加如此总结,“随着改革的完成,香港资本市场会成为孕育创新公司的世界级摇篮。”

大刀阔斧的改革,加上A股与港股互联互通机制的铺垫,使得港股市场自2018年起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上市。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成为港股第一家双重股权架构上市公司,9月20日美团点评紧随其后成为第二家。

李小加表示,虽然港交所改革后的上市门槛依然不低,尤其是在公司治理和双重股权架构等问题上要求依然很高,但所有有意从美股回流的大公司都符合港股上市标准,尤其是科技公司。

据李小加6月5日透露,目前有超过1260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总募集资金超过6.7万亿港元,总市值达到26万亿港元。同时,经过不懈努力,香港交易所推出了助力新经济发展的重大上市制度改革,为香港市场注入新经济的DNA。短短两年里,共有87家新经济公司成功上市,包括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回归,累计集资超过3000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