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祥生正式启动赴港IPO 原绿城集团高管寿柏年突击入股助阵

2020-06-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良 ○编辑 全泽源

祥生正式启动赴港IPO

原绿城集团高管寿柏年突击入股助阵

⊙记者 张良 ○编辑 全泽源

近日,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祥生”)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作为行业前30强房企中唯一还未上市的内地房企,祥生递交招股书并不令人意外。记者从这份招股书中发现,祥生为此次IPO特地拉来了原绿城行政总裁寿柏年助阵。

发端于浙江的祥生地产是祥生的主要境内控股公司以及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集中管理平台。2018年,祥生地产的年度销售规模成功跨越千亿元,2019年,祥生地产上海总部正式启用,随后二代陈弘倪上位总裁,祥生地产逐渐向外界传递出上市的信号。在祥生的上市筹备期间,寿柏年火速驰援。

据招股书,2020年4月1日,寿柏年全资拥有的Golden Stone的全资附属公司Golden Stone HK斥资6200万元注资祥生母公司。2020年5月20日,Golden Stone与祥生订立换股协议,并据此Golden Stone最终拥有祥生1%股权,其余99%股权则由陈国祥家族信托间接持有。

为何在IPO前夕上演突击入股?突击入股的寿柏年是何方神圣?公开资料显示,寿柏年是原绿城集团仅次于宋卫平的“二号人物”,和宋卫平是杭州大学历史系的同学。寿柏年于1998年4月加入绿城集团后,曾担任绿城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在长达近20年的“宋寿”时代,宋卫平负责绿城的战略和营销,寿柏年负责绿城的内部治理和财务。而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之后的2015年6月,绿城中国即发布公告称,寿柏年计划退休,同时辞去绿城中国行政总裁,留任执行董事。2018年1月28日,绿城中国公告宣布,执行董事寿柏年退休,并清空所持公司全部股票。自此,寿柏年从绿城隐退。

招股书则披露,寿柏年在房地产行业拥有超过14年的经验,同时在房地产开发、医疗及保健及教育等多个行业拥有超过13年的股权投资经验。寿柏年早年曾在一家声誉卓著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担任高层职务,并于2005年前后与陈国祥在房地产行业的社交活动中结识,随后定期保持联系。2019年下半年,陈国祥与寿柏年开始探讨在祥生的投资机遇以及与寿柏年签订一份协议达成其对祥生投资的可能性。

不同于其他规模房企大举扩张进行全国布局,祥生坚持立足浙江,深耕长三角,在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将战略眼光放到全国高潜力城市上,并提出了“1+1+X”的全国化布局策略,即浙江+泛长三角+重点潜力城市布局。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祥生拥有195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房地产项目,总土地储备达2304.47万平方米。